會展業:冀培育主辦國際會議

2017-05-22

會議、展覽、旅遊密不可分,日前統計局資料顯示,來澳參加會議展覽旅客的人均消費(三千二百八十六元)按年上升百分之四點九;另外,《二○一六年國際協會會議市場年度報告》中,澳門排名上升,反映當局推動會議、展覽漸見成效。有業者表示,政府可以考慮培育澳門會議展覽品牌,推動本地會展產業發展。

 

中國澳門廣告展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畢志健表示,澳門在亞太區會議城市排名升至十七名,同時認可了三十七項在澳舉行的國際協會會議活動,歷來最多。專業會議在澳數目增多,帶動高消費旅客。此外,貿促局亦推出新措施,所有會議倘安排到舊城區半天遊,合資格項目可申請巴士費用補貼,與會者已不限於金光大道消費,更可延伸至社區消費。

 

會議能帶動周邊旅遊、促進經濟,更重要的核心是會議如何推動產業進一步發展。他提及澳門酒店項目陸續落成,會議場地隨之增加,加上交通、基建配套的完善,優勢明顯。鄰近地區暫未做到幾家酒店串連一起可提供過萬間客房,而且集吃喝玩樂於一身。

 

可是,現時政府政策主要傾向吸納海外會議,像申請受認可的國際性會議,政府有額外支持,這正是目前所見到的亮眼成績。但要使行業產業化,除競投國際會議、吸納不同會議組織來澳外,可考慮培育更多由澳門主辦的區域性或國際性會議,幫助澳門業界建立品牌,推動行業發展。目前政府在這方面政策着墨不多,他指出,政府培育本地會議展覽萌芽,倘成熟後,可適當減少資助。再者,有項目就有人才,項目不夠即使有人才亦無用武之地,建立本地會展品牌亦有助逐步培養本地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