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下半年行業趨活躍

2020-05-18

隨着本澳疫情緩和,社會基本經濟活動陸續回復正常。因疫情而延期的大小展覽及活動,也相繼籌備。澳門國際盛事促進會會長盧德忠稱,近日有促銷活動推出,居民反應理想,令業界對行業前景恢復信心。預料大部分展覽及活動都集中在下半年舉行,一定程度增加行業競爭,故業界更要發展好自身優勢,達至理想業績。

 

    盧德忠表示,本澳多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市況逐步好轉,加上有電子消費卡帶動,居民外出消費意慾增強,行業前景逐漸明朗。不少面向本地人的大小型展覽及活動均集中在暑假期間舉行,國際性會展則相對保守,傾向於年尾舉行。

    據了解,現時較大面積的活動要下半年租借場地,基乎插針不入。雖然會展活動密集舉行,一定程度加大行業競爭壓力,但能建立居民入場參與的習慣,對行業未必是件壞事。業界更要把握機會,在活動策劃上多花心思,尤其是包裝、主題、內容以及銷售等方面,建立獨特優勢,吸引更多人流到場參與。

    辦展增防疫開支

    他續稱,自家公司正籌備原定在三月舉行的婚紗展,計劃在下月舉行,惟開支較往年增近兩成,除人資及宣傳等固定成本外,亦增加一系列防疫措施的開支,相信展覽成效佳,甚至可能會比去年理想。同時,舉辦展覽及活動對兼職有一定需求,可能因現時經濟不景,企業對兼職需求減,故在薪酬微調的情況下,仍吸引大量學生應徵,有感近月聘請兼職較以往容易。

    擬增加線上元素

    至於開拓線上展覽,他坦言,在疫情影響下,令業界更明白開拓線上服務的重要性。惟線上+線下雙結合,效果才會更顯著。現正計劃於今年底的活動上增加線上元素,參展商反應正面,期望為生意帶來驚喜,仍要看待疫情發展情況,畢竟活動需靠人流支撐,若線下人流不多,效果也不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