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變革創新提升能力

2020-04-21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表示,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推動會展業的專業化和市場化,着力引進和培育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品牌展會”,既對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提出要求,也指明今後努力的方向。

    近年,澳門會展業在國際和亞太區的地位和排名日益提升,從業人員逐年遞增,澳門部分高校也開設會展專業課程,越來越多大學生畢業後從事會展及相關行業。同時,會展業產業鏈長,涉及組展、搭建、設計、廣告、場地、物流等多個環節,可帶動酒店、旅遊、餐飲、電訊、娛樂等相關行業,特別是眾多中小企業參與其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顯著,是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之一。

    但澳門會展業總體規模仍較小,競爭力不強,缺少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國際品牌展會,特別是市場化程度不高,仍過度依賴政府的扶植政策。儘管存在不少制約行業發展的客觀因素,但會展業自身的能力提升和變革創新,顯得尤為迫切。一是要認真分析和加強戰略研究,找出適合澳門會展業發展的變革創新之路。二是要圍繞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依托和服務於澳門總體的發展定位。三是要重點培育和打造國際知名展會,形成自身作為會展城市的“名片”產品。四是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橫琴開發的機遇,在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中尋找新的出路。五是要加強與國際知名會展企業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準。六是要增強信心,為澳門經濟多元發展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