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冀增場館使用時間

2021-06-24

疫情反覆,尤其廣東疫情急變,影響各行各業,會展業亦不例外,當局收緊辦展防疫措施。有會展業者說,防疫是大前提,但在添加防疫工作下,活動時間卻有限,希望場館方可協助業界,額外提供多一天使用場館的時間。另有業者表示,疫情持續一年多,業界早已學會“兩手準備”迎難而上,線上線下結合,讓業界“走出去、引進來”。

    評估疫情能否參展

    有業者表示,疫情持續一年多,業界除配合澳門政府的防疫要求外,亦根據全球展覽業協會的防疫措施,嚴格舉行會議展覽,包括健康碼、安全距離,以及控制開會人士,以線上線下方式進行。換言之,面對廣東省疫情急變,業界已有預案。

    以下月在澳舉辦的三個展覽,包括第九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第十二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二○二一粵澳名優商品展,均有廣東省展商來澳參與,且名額爆滿。倘廣東疫情仍嚴峻,廣州、佛山等展商無法來澳,會由澳門後補的企業補上。

    當局下周將評估廣東疫情,是否允許他們來澳。按目前看,廣東省疫情緩和,尤其是廣州,相信廣東疫情七月前會清零。

    雖然會展業收益與疫前相比只恢復四成,主因國際會議展覽停擺所致,但澳門是雙循環交匯點,從內地展商踴躍程度可見,均希望借澳門作為“走出去”的窗口。

    防疫措施需時完成

    目前場館防疫有否收緊,有業者表示,疫情反覆,防疫措施工作因應情況而改變,如今收緊不少,如當局需提前到場檢查場館的防疫措施。防疫是大前提,必須嚴謹遵循,但這些工作、措施,需要時間來完成。從入場搭建至參展商佈展、到展覽開幕,“已用盡原計劃時間”,如今添加更多防疫措施工作,是否可增加使用場地的時間?尤其政府的展覽項目、在政府支持的展覽籌辦過程中,政府及場館方能否資助及協助業界,以人們健康為大前提,額外提供多一天使用場館的時間,讓整個會議展覽工作流暢且順利地舉行。

    會展業界接種理想

    至於業界疫苗接種率,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會長何海明稱相當理想,儘管接種疫苗是自願性質,但澳門經濟發展不能再慢,只有增加接種疫苗率,才能“有底氣”對外開放。以其公司為例,接種疫苗可獲一千元;部分企業則設一天有薪假期以示鼓勵。目前,業界有逾五成人士已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