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倡建一站式線上會議平台

2022-11-09

  會展業倡建一站式線上會議平台

 

    【本報消息】有會展業者指,5G有利雲會展提速提質,並降低成本。建議政府牽頭搭建線上會議大平台,整合資源。

    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會長何海明表示,5G應用對會展業利好,線上+線下融合,是現時會展業的趨勢。線上涉及範圍眾多,包括搭建雲展廳、雲洽談、直播間等。5G速度快、低延時、穩定性高,有助強化雲會展搭建。同時,不同應用場景將更普及,如短視頻營銷、直播等。現時大會統一設直播間,但日後或每個展位都可自己直播。舉例今屆MIF有展位導航、代參展服務等,料日後隨着5G普及,圍繞會展等不同應用程式、應用場景會越來越多,參展商、買家、觀眾體驗有望優化,線上洽談、配對會更順暢,預見辦展成效會越來越好。

    再者,政府積極推動“元宇宙”,一些沉浸式VR/AR還需要網絡基建的支持,5G落地對推動元宇宙會展有莫大幫助。 還有望優化雲會議不足,改善如網絡不穩、通訊延時、回放慢等,令雲會議更高效。

    5G助降雲會展成本

    5G推出相信可降低雲會展成本。過往搭建直播間需要光纖電纜,費用不菲,雖未知5G收費如何,但料較光纖電纜低。參考內地收費普遍較4G高一些,故若本澳5G收費較4G高少許,可以接受。

    目前雲會展已成辦展“標配”,各項服務搭建、後台支援等,令線上線下結合的會展項目總費用較以往線下展增兩至三成。目前,尋找雲會展供應商不難,但若日後展商迎合直播、短視頻的新趨勢,則還需要靠自己不斷學習提升。

    談及5G與會展業發展機遇,他建議由政府建立統一線上會議平台,其中可接入網站、收款系統、論文發表、評審嘉賓等內容。本澳每年舉辦眾多會議,倘有統一的一站式平台,可免去業界每次重新搭建平台的成本、與服務商溝通的時間。若平台運作順利,還可考慮延到展覽、盛事、賽事、演藝等不同領域,由統一平台提供線上服務,政府則可收取一定費用用作維護和支援平台,讓5G普及度更高,亦讓不同活動結合線上增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