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局計劃年底辦國際影展

2016-03-16

  旅遊局宣佈將與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合作,於今年十二月舉行首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局長文綺華期望為本地文創引入世界級的交流機會,並藉此宣傳澳門旅遊形象。因對比起純粹投放廣告,用電視、電影等軟性宣傳手法更有效益,旅遊局會因應來澳拍攝的外地影片對本澳旅遊業的推動力度,給予個別項目支持。

 

藉影視宣傳澳形象

 

  旅遊局及文化局聯合參與自十四日起一連四日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第二十屆香港國際影視展,並首次在會上設立“澳門館”,組織澳門影視業界參展。文綺華表示,電影藝術穿越國界、種族、語言、文化,其影響力和感染力有目共睹。澳門憑着中西融和的獨特文化氛圍,曾有不少外地電影、電視節目在澳取景,也有旅遊風光短片的製作隊伍來澳拍攝,其宣傳效果比純粹投放廣告宣傳更大。

 

  澳門受惠於電影傳播力量的同時,政府首次組織本澳的影視文創機構走出澳門,推動澳門機構與海外影視機構的合作,為政府所盼。當局未來也會尋求與外地電視製作和電影製作方的合作,視乎項目對澳門的推動作用有多大,進行個別評估,提供車輛交通、聯繫協助等不同方面的支持。

 

推動文創產業發展

 

  當局並會將世界各地的優秀電影作品及影視人才“引進來”,她在記者招待會上宣佈將於今年十二月八至十三日舉行首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消息,希望豐富旅遊文化產品、盛事和旅遊文化內涵,澳門正努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包括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影視製作是其中具備發展潛力的行業。

 

  國際影展將邀請著名電影製片人馬可 · 穆勒Marco Müller擔任活動總監,他稱,每年年底都是電影上映的旺季,選擇該時間設展有積極意義,初步計劃將設影片競賽環節、“紅地氊”開幕式、首映禮以及電影回顧等,希望凝聚更多人的努力助澳門電影業起步。文綺華補充影展考慮開辦“大師班”,提供培訓給本地文創人甚至有意投身該行業的年輕人,也設展位讓更多外地買家認識本澳製作機構。但由於展覽剛開始籌備,暫時未知悉整體預算支出,稍後會再公佈具體細節。

 

  影展邀請香港著名導演杜琪峰擔任大使,他亦希望香港電影工作者支持澳門舉辦國際電影展,讓澳門可成為他們繼續發展的舞台。出席記者招待會的還有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會長周焯華、內地著名導演賈樟柯等。

 

 

 

澳門日報版權所有

旅遊局長文綺華與十二間 設展的影視業界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