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博會閉幕 首兩天萬五人流

2021-07-12

第九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昨閉幕。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是屆旅博會成效不錯,首兩天有萬五人次入場。至於暑假客量,她稱粵澳通關恢復持核檢有效期七天,首日旅客量明顯增加數千人次,希望能回升至五月日均3萬人次水平。

 

    “雲系列”功不可沒

    文綺華表示,今屆旅博會繼續線上線下聯動拓商機,“雲系列”中的“雲對接”,兩日有52家展商與162個買家近五千場次對接,達成39個簽約項目。“雲直播”有兩名內地達人、六名澳門達人,過去兩日進行了約24小時的直播,最高峰有12萬人同時收看,連同回放量逾500萬人次。“雲推廣”方面兩日15場,平行會議40場。

    “雲系列”是去年疫情衍生,基於很多展商旅客未能來澳,尤其是海外。“雲系列”開發後發現,可服務未能到場人士外,更讓“第一次”接觸旅博會的人士加深認識,擴大效益,未來希望有更多展商、買家親身來澳,“旅遊是需要人的流動,但科技亦佔有一個角色。”

    今年旅博會在“澳門街”方面有所擴大,酒店業更首次設館。基於疫情,不少居民會選擇本地的旅遊酒店產品,設館會有助推廣;如飛索、跳傘等,都是全新項目。另一方面是智慧旅遊,如阿里雲推介的項目,值得本澳借鏡學習。

    觀望引入智慧酒店

    她稱,阿里新酒店“菲住布渴”的營運模式是基本不與人接觸,是與機械人接觸,澳門又能否做到?郵電局推動的智慧酒店獎項目中,有部分酒店採用,如機械人送餐上房。科技日新月異,當局會留意市場發展,亦相信酒店也在觀望中,需考量WIFI覆蓋率及硬件配設,“不是想引入就引入,本身的內在因素也需解決”。再者,不同酒店有不同定位,有的酒店是“親切型”,會希望用傳統模式營運;有的新穎酒店則可能會引入,迎合“新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