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會展活動延期 全年量穩

2022-01-12

疫情風險升溫,政府呼籲減少群聚活動。有會展業者表示,首季數個會展活動延期至第二、三季。疫情較預期漫長,復甦相對緩慢,料今年本地會展數量與去年持平。行業正積極往線上會展、灣區會展兩大方向探索新路向。

 

    線上會展初見成效

    有會展業者稱,原以為疫情可在在二二年結束,二三年可恢復至一九年水平,惟現時病毒一波又一波襲來,雖目前非會展旺季,但政府呼籲減少大型活動,短期而言,數個原定在一月份舉行的線下活動,將推後至第二、三季舉行,同時,有的企業年會轉為線上雲會議。

    去年行業勝於二○年,整體處恢復狀態。今年相信繼續維持緩慢恢復,會展項目數量料與去年持平。由於疫情反覆,很多辦展單位仍在觀望,想策劃新項目亦遲遲不敢落實,不利行業復甦。種種因素下,業界要有心理準備需要更長的恢復時間。期間宜練好基本功,以及就新形勢做好數字會展工作,開拓雲會展、雲會議等;同時,立足澳門,走向灣區。

    業者指出,線上會展初見成效,一些直播活動獲展商積極參與。走向灣區方面,不少企業在灣區九市內辦會展活動,相信未來隨着深合區方案深化、灣區經濟融合等趨勢,將推動企業更積極進駐深合區以拓展灣區市場,不久將來會有突破。現已有澳門企業把過去舉辦的優質會展項目延伸到灣區,或與灣區企業合辦創新主題的會展活動。

    “走出去”是今年行業重點,灣區空間大、人口多,辦展規模相對大。具實力的中小企可“走出去”,但微企則較難,部分保守企業正等澳門經濟環境改善。建議以抱團形式“以大帶小”,讓更多小微企都參與更多會展活動,維持工作量。

    以大帶小走進灣區

    疫情不確定性因素多,如大型會展活動隨時面臨延期,每次延期都將增加成本。又如政府緊縮開支減少資助,業界難以控制預算且承擔風險增加。冀政府盡快出台新的會展行業資助計劃,釋出更多資助方案的細則,讓業界可更精準控制辦展預算,對後市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