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展覽,助力企業拓國際市場

2022-01-22

在近日於福州舉辦的「第十七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 2022)上,中國貿促會發佈的《中國展覽經濟發展報告2021》顯示,2021年,中國展覽經濟穩步恢復,不僅為全球搭建了展示交易平台,也為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提供了新機遇。

 

2021年,中國展覽業在上一年基礎上繼續恢復發展,展覽數量和展覽面積均實現較快增長。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我國境內共舉辦經貿類展覽2949個,同比增長48.6%;展覽總面積929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7.2%。

 

中國貿促會貿易投資促進部部長馮耀祥表示,2021年中國展覽界齊心協力應對疫情帶來的各種挑戰,加速推進展覽服務創新、管理創新、業態模式創新,加快培育行業發展新動能,境內展覽活動安全有序復展復業,展覽經濟持續向好發展,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提振世界經濟信心、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積極貢獻。

 

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展覽業發展呈現五個特徵:境內展覽發展韌性和活力開始增強,區域和行業發展差異化顯著;出國展覽業雖遭受疫情巨大衝擊,但數字展覽新模式日益成熟;展覽館市場規模持續保持微弱增勢,大型新展覽場館建設步伐逆勢加快;國家級展會第一梯隊發揮引領作用,政府主導型展覽活動相繼舉辦;阿聯酋迪拜世博會中國館亮點突出,向世界宣介中國「新征程」發展藍圖。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展覽的影響繼續惡化,但線下展覽向數字化轉變不斷加速,各大展覽企業積極找尋線下展覽的替代模式。根據國際展覽業協會(UFI)發佈的《UFI全球展覽行業晴雨表》數據,全球58%的受訪者在現有的展覽品中增加了數字服務和產品。中國各地積極借助數字展覽融匯線上線下,聯結國內國際,累計服務上萬家參展商,吸引上百萬專業賣家入場,助力中外企業保持和拓展國際貿易渠道。

 

據了解,升級後的「貿促雲展」平台累計服務展覽項目20多個,其中,既包括「中國-中西非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中國-中亞國際貿易數字展會」、「中國-中北美洲數字貿易展」等中國貿促會主辦的國家級數字經貿展覽會,也包括「長沙軌道交通展」、「瀋陽機器人展」、「鹽城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等地方性商業展會線上平台,還有「2021南通名品海外行」等中小型線上商貿交易促進會,還為迪拜世博會內蒙古、山西、河北等省區市活動開闢線上展示平台,對助力中外企業保持和拓展國際貿易渠道、增進中外經貿交流與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第四屆進博會「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平台依託資訊技術,將線下6天展會場館實景搬到線上,進行365天常年展示。「雲上服貿會」突破時間、空間、語言的限制,完美實現雲上「展、論、洽」三大主題場景的技術創新。第130屆廣交會在線上線下融合舉辦,線上展覽有約2.6萬家中外企業參展,累計上傳展品287.39萬件。「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創新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以線上為主」方式,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搭建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經貿合作平台。

 

這一趨勢在2022年還將持續。報告預測,隨著各國疫苗接種率的提升和經濟內生性動能的修復,全球展覽經濟增長擴張態勢有望延續。中國展覽業也將加快恢復和發展,將呈現5大趨勢,即「雙循環」格局推動展覽業實現新發展、綠色低碳成為展覽業高質量發展方向、專業化品牌展覽成為展覽業發展主流、境外參辦展加快與國際展覽接軌、數字展覽造就未來展覽業發展新業態。

 

報告認為,數字經濟已上升為中國國家戰略,成為「十四五」經濟增長新引擎,這也為傳統展覽業帶來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機遇。未來,展覽業數字化轉型的方向,一是線上線下融合成為展覽業發展新模式。未來展覽業的發展趨勢將是線上線下雙輪驅動展覽業創新發展,展覽業從業人員更要站在時代和發展的高度看待展覽服務模式創新,擁抱互聯網,擁抱新技術;二是展覽場館智能化建設成為新方向。不僅包括建築智能化,還包括智慧場館與智慧城市的結合,使智慧場館成為「城市大腦」的重要中心;三是數字化展覽信息平台搭建新渠道。展覽企業將進一步充分利用5G、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助力現代展覽產業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