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核檢未能即時恢復會展業發展

2021-08-28

有本澳會展業界表示,本以為今年下半年會展活動爆旺,可惜八月初本澳出現疫情危機,所有活動被逼延期或取消。疫情反覆難免令業界感到洩氣,只能寄望疫情緩和後再重新起步。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潘耀榮表示,今年第二季會展活動恢復明顯較去年同期好,尤其六至八月期間,本來有不少由政府、私人企業的會展活動舉辦,可惜八月初本澳出現確診個案,所有活動被逼延期或取消。另外,十月、十一月是會展業傳統旺季,但現時無人敢寫包單一切會向好,故業界只能繼續守下去。

 

關注半薪減負影響

留意到開始有企業再推「半薪」措施,以削減日常開支負擔,他擔心疫下經濟尚未穩定,未來或會令更多企業仿傚「半薪」做法,各業恢復期更長,並非好事。

 

至於內地與澳門的通關核檢陰性有效期放寬,包括九月起從內地各省市飛抵澳門的人士,核檢有效期放寬為七天。

 

他相信措施放寬雖有望增加訪澳客量,但對會展業幫助未必顯著,始終會展活動前期籌備工作多,包括會場搭建、邀請嘉賓出席等,未能因措施放寬立即就可恢復,相信仍需時。

 

不少內地客戶對來澳辦展或參展感興趣,業界也觀望今年下半年會展場次及參與人數現火爆。但疫下部分內地省巿政府呼籲巿民不要離省、不群集的指引,令他們對來澳的決定有所卻步,多少會有影響。坦言會展活動一經取消,業界收入就會變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