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產業+會展”融合 三展聯動閉幕 逾700場商配

2022-10-23

】“第二十七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二○二二”(MFE)及“二○二二年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昨日圓滿閉幕。三展聚焦四大產業發展,對準“四省一市”機遇,舉辦逾50場專場配對洽談、論壇、會議及交流推介等活動。期間共組織逾700場商業配對洽談,當中約350場為雲配對,直播間吸引近340萬人次觀看。

 

    直播觀看逾三百萬次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屆三展線上線下助力中小企業宣傳品牌及產品。其中,升級版“雲配對2.0”透過VR(虛擬實景)技術,讓身處不同地區的客商在虛擬雲配對空間洽談配對,在科技感的體驗下,讓洽談合作更便捷的同時,增加新鮮感,提升成效。期間共組織逾700場商業配對洽談,當中約350場為雲配對。

    今年使用5G技術進行直播及走訪,使用AR沉浸式直播,隨着主播介紹的主題、內容及產品,實時更換3D動態場景,為觀眾帶來豐富“多變”的感受,多渠道增加澳門企業產品的市場曝光度。展期內為超過240家企業作推廣,當中約440款是“澳門製造”、“澳門品牌”、“澳門設計”,以及葡語國家特色產品。三天直播吸引近340萬人次觀看。

    瞄準四省一市做準備

    三展聚焦促進四大產業發展。今屆303家四大產業企業參展,舉行56場相關主題活動,為澳門打造更多元化的產業基礎。當中,今屆MIF增加至3個的“展中展”,包括有中國中醫藥健康(澳門)品牌展覽會、中國(澳門)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以及科技周暨創科成果展,參展企業逾250家。

    三展着力面向“四省一市”舉辦了四場推介及考察活動,共181家來自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及上海的客商參與,為有關地區即將恢復赴澳旅行團及電子簽註提早“預熱”。十月廿一日舉辦的“澳門會展推介會”,有接近80位客商參加,並組織超過45名客商參加“澳門會展環境體驗之旅”,體驗會展配套設施,藉以上舉措協助業界做好迎接“四省一市”旅客的準備。

    海外企代參展拓市場

    今年三展聯動邀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於澳門館設置展示區,也邀請到深合區代表於展會現場向客商介紹深合區發展優勢及營商環境,提供相應的諮詢服務,助力客商把握深合區機遇,促進區域合作,助推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至於MFE的“一站式企業支援專區”接到近50宗諮詢,其中涉及文創IP相關的諮詢15宗。各項諮詢涵蓋範疇包括:澳門開設企業、稅務、商務資訊、包裝設計及產品聯名等,駐場顧問專家全方位支援中小企業排難解疑,拓展業務。

    PLPEX助力逾50家海內外企業透過“代參展服務展區”,在展會期間展示231項優質商品及服務,同時配有雙語人才,協助海內外企業打破地區、時區和語言的限制,利用展會平台增加品牌曝光,拓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