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路基建略放緩 仍保高水準

2019-05-31

“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發佈了《“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19)》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分析報告(2019)》,指出今年“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雖略放緩,但仍保持在較高水準,建議參與企業把握倡議機遇,提升基礎設施項目綜合品質效益。

    未來三年表現良好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王穩共同發佈指數和報告。房秋晨介紹一九年“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的新特點:一、“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雖略放緩,但仍保持在較高水準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背景下,今年“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穩中略降,從去年的121下調到119,但仍保在較高水準,未來兩至三年“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仍有良好表現。

    二、各地區基礎設施發展仍不平衡,東南亞繼續領先。得益於龐大的人口基數、快速的經濟增長和相對有利的基建環境,東南亞地區保持強勁發展,以125的得分在地區排名中繼續保持第一位。從國家來看,印度尼西亞、越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基斯坦和俄羅斯分列國別指數前五名。

    三、交通和能源業發展需求強勁,為國際基礎設施合作注入活力。受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拉動,“一帶一路”國家交通和能源行業的發展需求明顯高於水務和通訊等行業。各國公路、鐵路、港口、機場等互聯互通項目建設需求巨大,以風電、太陽能、核能為代表的清潔能源項目成為能源行業投資的重點領域。

    多元資金支援發展

    四、多元化資金支援“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發展,商業銀行和專項基金等私人資本參與“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意願和資金規模均上升,或將成為基礎設施融資創新的新興力量。

    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各沿線國家加強政策溝通,優化營商環境。除雙邊合作,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和多邊合作的項目也日益增多。

    一九年度指數研究也揭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基礎設施建設面臨的挑戰,建議參與企業抓住倡議機遇,提升基礎設施項目綜合品質效益;堅持合作共贏原則,依法合規參與項目建設,提高風險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