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澳倡深化合作共進灣區

2018-11-10

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主辦的“川港澳合作周 · 走進澳門”經貿合作論壇昨舉行。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表示,希望借助澳門平台,支持四川企業更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四川與葡語系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助四川企業加快“走出去”。

 

    旅遊合作潛力廣闊

    論壇昨下午五時假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解放軍駐澳部隊副司令劉書升大校,中聯辦副主任孫達,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四川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寧,四川省委常委、秘書長王銘暉,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中聯辦秘書長王新東。

    彭清華致詞表示,是次率領四川代表團來澳,主要有三方面考慮,一是感謝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四川發展特別是抗震救災、災後恢復重建的支持和幫助。汶川大地震,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共捐出五十五億澳門元,是捐贈善款最多的地方;二是建立川澳合作會議機制,推動兩地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三是看望“老朋友”,多年來澳門和四川在經貿、文化、科技、教育、旅遊、衛生等方面有很多交流。

    今年來兩地經貿往來和產業合作更緊密,川澳兩地人民往來頻繁,每年到四川旅遊、探親的澳門遊客人次,超過澳門人口的一成。四川的蔬菜、肉類、農產品源源不斷地抵澳,四川與澳門的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了38.1%。四川希望借助澳門平台,支持四川企業更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四川與葡語系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助四川企業加快“走出去”。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四川致力打造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希望雙方可加強合作,推動更多澳門企業到四川投資會展、酒店業。

    助川企拓葡語市場

    梁維特致詞表示,澳門與四川同屬泛珠區域兄弟成員,長期以來合作密切,高層互動頻繁;兩地秉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深化各領域的合作。當中,兩地經貿合作持續深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十年前已於四川成都設立聯絡處,致力加強澳門與四川省及其周邊地區,乃至整個西南地區的經貿聯繫和交流;協助四川省工商業界積極利用澳門平台“走出去、引進來”,攜手拓展葡語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

    他相信隨着“川澳合作會議機制”的建立和不斷完善,兩地的經貿合作必將進一步深化。澳門將充分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積極配合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珠澳大橋”通車的機遇,圍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服務國家開放大局,特別是發揮中葡平台精準聯繫的功能,以點帶面,協助四川等內地省市開拓葡語國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