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會議+研討+路演 澳可借鑑Web Summit辦展模式

2018-11-08

歐洲最盛大“全球網絡峰會Web Summit”昨揭幕,為期三天的展覽、會議、研討、路演等吸引逾七萬與會者,成為葡萄牙面向國際的一個重要平台。澳門青年企業家工商界葡萄牙考察團團長何敬麟、何嘉倫認為Web Summit辦展方式、規模及線上線下連結,既創新亦具效益,值得引進及學習。

 

    是屆Web Summit與會者包括1,500多家初創公司、商業巨頭,逾1,200名發言嘉賓,設超過24個會場及多場特邀會議,涉及技術開發、自動化設備,亦有智能健康、大數據領域主題分享。今屆峰會參展商有領域先驅,如首個線上碳計算器,還有利用AI進行能源交易和管理的初創企業等。

    展覽互動創價值

    昨日開幕之夜場內已爆滿,不少人只能場外看直播屏幕,正式活動之日,四個場館內都現人潮,人們相互交流、演講、對接,空前盛會頗為震撼。澳門考察團逾四十人,何敬麟表示四個場館全部人作不同形式的活動,感受到全球創業氛圍,包括知名企業、初創,涉及各領域,具朝氣活力,會展模式值得參考,創造互動、交流、討論才有意義。

    Web Summit互動不局限於場內,通過大會軟件可針對連接希望認識的人,走進市區亦有來自不同國家地區人們主動聯繫,不分界別、場地,隨時可交流互動。澳門有創新型而非傳統型創業青年,需要平台聚集國際或大灣區的創業者、投資者,促進多元創業氛圍。

    倡政府引進論壇

    何嘉倫表示,Web Summit是葡萄牙全社會參與的盛事,人們主動互相認識,由場內延伸至場外,氛圍熱絡,軟硬件配套更是完善全面,辦展模式值得澳門參考,包括如何提高參與度、效益、影響力乃至政府支持力度,讓全民參與。峰會上聚集全球投資人,每位創業者路演每分每秒表現自己,跳出舒適區,目標明確。澳門近年創業氛圍較過去濃厚,惟政府政策配套需跟上,創業者視野亦需擴闊。Web Summit旗下有峰會品牌,包括七月在香港的RISE、多倫多的Collision等。他認為政府可考慮接洽,引進年度分論壇或移師論壇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