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會科技知多少?人工智能機器人在展會的應用

2018-04-07

2018年2月15日,由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法制晚報和北京阿西莫夫智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國內首台機器人春節晚會《智享未來——2018機器人大聯歡》和觀眾見面,晚會主要以機器人單獨表演為主。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奧會「北京八分鐘」的精彩展示驚豔了世界。24名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的輪滑演員和24個帶著透明冰屏的智能機器人,借助高科技實現的影像變換,在舞台上滑出漂亮的曲線軌跡,為觀眾帶來了一場融合科技與文化的視聽盛宴。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一步發展,智能機器人在各個領域的應用也愈來愈廣泛,工業機器人、教育娛樂機器人、醫療機器人……相繼出現在各個領域。目前智能機器人在國內的發展情況怎樣?在展會有哪些應用?未來有可能應用到哪些領域?本文將對行業內比較關注的熱點話題進行討論。

 

機器人應用現狀

全球經濟的增長引擎進入了機器人技術(下稱“RT”)時代,機器人3.0催生了新技術、新方案成為GDP新動能的產生。中國的產業升級也逐漸進入RT時代,各行業開始運用智能機器人大幅提升商業效率。

 

當前人類社會科學領域進入了RT時代,智能機器人相繼進入地產、家居、金融、教育、醫療、物流等領域。

 

在教育行業,智能機器人作為教師的得力助手被應用到多所學校的課堂教學中。教師通過系統和硬體的連接,可以建立課件共享系統,為課堂教育探索新方向。基於智能機器人的語音交互基礎,機器人還能識別學生的回答,在實現上課自動化的同時,也能調節課堂氣氛,使課堂生動有趣。

 

在地產行業,智能機器人能有效實現迎賓歡迎、樓盤介紹、提供業務諮詢、到訪客戶登記、聯繫售樓經理、家電控制、遠端遙控、開盤儀式等功能。

 

在服務行業,智能機器人能有效減少用工成本和提升商業效率、並提高人類生活品質。例如,機器人自帶廣告DIY功能,人們可以在各種應用場景的商業門口進行商業推廣,廣告宣傳;機器人可以提供排號服務,與印表機結合輕鬆搞定排號列印,並可語音叫號;機器人還可以擔任各種小型發佈會、活動會議的主持人;人們可以遠端遙控機器人遞送物品,如運送飲料、鮮花、活動禮品等小件物品;機器人可以投影播放並講解視頻、PPT等檔,可有效宣傳企業文化;機器人還可以表演唱歌、跳舞,引起圍觀、活躍現場氣氛……

 

會展領域的應用前景

除了以上這些行業,目前,智能機器人在會展領域的應用還處於比較初級的階段,主要應用在迎賓接待、多功能區講解、展館主持和展館秩序維護等方面。未來智能機器人在會展領域的功能還有待開發。

 

在迎賓接待方面,智能機器人可以對來訪人員進行面部識別,並存入資料庫。當訪客再次來訪,機器人會自動識別並親切問候,使來訪者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智能機器人還可以自動檢測來訪人員,自動和來訪人員進行人機對話,並引導來訪人員到指定功能區域辦理相關事宜。另外,對於重要的訪客,機器人還可以提供VIP專屬服務,通過機器人自帶投影,圖文並茂宣傳展示資訊,與客人互動。

 

在展館主持方面,智能機器人可以擔任展廳活動主持,通過機器人內置的高質素投影儀進行文件投影與語音閱讀,活動全程攝像錄影,唱歌、跳舞表演調節氣氛等。2018年1月25日,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辦的2018中國會展創新者大會上,機器人「博仔」和主持人一起主持了大會,使廣大參會人員體會到何謂展會領域的「黑科技」。

 

在多功能區講解方面,人工智能機器人可以自主與客人即時互動,引導客人到指定的功能展區參觀,並對展區展示進行講解,並為客人答疑解惑。在展館秩序維護方面,人工智能機器人還可以對展廳環境進行即時巡邏和監控、維持秩序和安保預警。

 

筆者採訪了樂聚(深圳)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的龐經理,他介紹道:「AELOS人形機器人是騰訊AI加速器成員樂聚推出的一款家庭陪伴機器人,它不僅是全家人的小助手,也是參與過2018央視春晚倒計時、平昌冬奧會『北京8分鐘』的大明星。

 

目前,我們有一些國際國內的比賽平台,可以供學習樂聚機器人程式設計的學生參加比賽,具體的實用型機器人暫時沒有,我們的方向目前是教育領域,會展領域還沒有涉足。樂聚機器人已經推出了pando機器人,這款機器人主要應用於家庭陪護,價格偏低,有表情、語音、動作等功能。未來,樂聚機器人在會展領域的發展還不確定。」

 

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韓先生說道:「目前進化者機器人『小胖』在教育、娛樂、醫療、會展等多個領域都有很好的應用場景,能利用國際領先的自有專利和全球先進人工智能技術,為客戶提供硬體+軟體的一體化解決方案。

 

『小胖』機器人還可以基於進化者機器人的「認知導航」和「智能情感」技術,結合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智能語音、人臉識別等技術,實現了自主導航、自主學習、自動充電、家庭娛樂、智能家居互聯等應用。通過深度學習,持續提升人機交互體驗的家用和商用價值,在家庭和不同商業場景下提供不同智能化服務。」

 

未來,人工智能機器人在展會的應用還有待開發,根據不同的場景展示提供定制化的服務標準,供各個領域的客戶選擇不同行業的定制服務,或許是智能機器人在展會領域的一個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