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會業:年底衝刺 開工要緊

2021-10-25

近月本澳疫情反覆,多個會展活動被取消或延期至年底舉行。有會展業者表示,原定十月舉行的展會工作已準備差不多,業界正“最後衝刺”,希望延期的活動均可順利舉行。他又稱,延期總比取消好,最緊要大家有工開、有收入。

 

    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潘耀榮表示,年底是會展業界最忙碌時期,不少原定十月舉行的會展活動,業界在九月底已準備得七七八八,因疫情延至十一月及十二月舉行,業界正積極跟進。人資方面,因業界一直有固定班底,聘請兼職亦較容易,相信人手足以應付。

    他指出,受疫情影響,大部分由私人或內地商會舉辦的會展活動均已取消,政府主辦的大型項目多是延期。活動延期對基本開支影響不大,如場地租金、人員餐飲等,無論何時舉行均需支出,但延期會導致項目的行政成本增加。但延期總比取消好,“大家都唔介意延期,最驚係取消,取消就真係無收入啦!”

    內地爆疫難招商

    現時本澳疫情穩定,但內地近期卻現零星個案,多個城市均不建議居民到其他城市走動,導致展會招商難度大增。疫下展會多以“線上+線下”並行,但能夠面對面溝通才最方便,線上只能作輔助,幫助一些無法出席的客人在網上亦能參加活動。倘全部於線上參與,相信展會難有理想效果。

    潘耀榮表示,會展業與旅遊業一樣,相當依賴外來客,過去疫情反覆,訪客銳減,相當打擊經營者信心,“大家都唔知要捱幾耐”。現時本澳的疫苗接種率不高,希望居民盡快接種疫苗,為澳門形成保護屏障,與內地商客恢復正常往來,經濟才能逐步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