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圖展講座科學館舉行

2019-10-29

為紀念孫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由澳門辛亥革命與中山文化研究會主辦、廣州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及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合辦的“孫中山與革命同行者”系列活動之“民主革命先賢名人文物史料圖片展開幕禮”及“孫中山與革命同行者講座”,昨日下午二時假澳門科學館舉行。圖片資料稍後將在本澳多所學校的校園巡展。下午講座有本澳近三十所中小學校五百多名師生及辛亥先驅後裔等到場參與。

認識民族近代歷史

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級助理吳輝,教青局代副局長黃健武,澳門基金會特別計劃處長梁雅桃,澳門文化局視覺藝術發展處長林偉業,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澳門辛亥革命與中山文化研究會會長黃世興、理事長李時泰,廣州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館長程存潔,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董波等主持開幕式。

黃世興致詞表示,澳門辛亥革命與中山文化研究會成立至今一直積極推動兩岸曁港澳學習和傳承孫中山的愛國主義思想和精神。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期望透過活動加深市民、特別是青少年認識及了解中華民族近代歷史。在緬懷革命先賢的同時,讓青少年在字裡行間感受到辛亥先賢為中華民族在逆境中尋求出路而自強不息的無私獻身精神,加深青少年對社會發展及維護國家尊嚴繼續不懈努力,學習、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及先賢們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強調展覽對增進民族認同感、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行穩致遠、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以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重大意義。

緬懷先賢崇高品德

展覽精選孫中山、宋子文、黃興、陳去病、李大釗等四十多位先驅在辛亥革命時期留下的手札、書函和老照片等珍貴史料,所有展陳件均為後裔藏珍。活動同時邀請周震鱗、李濟深等六位先賢的後裔周用宜、李筱松、李成寧、李季平、仇君好、熊永鑄及香港中日文化歷史學者黃天、廣州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長程存潔、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董波主持講座,親述先輩的故事,解讀手札背後的故事與內涵,緬懷先賢愛國情懷的崇高品德。

李時泰講座中期望透過一百年前發生的革命故事感動大家,從而能為祖國今後的發展多想想。活動獲教青局及澳門基金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