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區與南光會展簽署合作協議 深化川澳交流 共享發展機遇

2020-07-18

為了進一步深化四川天府新區與澳門會議展覽相關行業的交流合作,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天府新區」)與南光國際會議展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光會展」)於今年簽署了合作協議。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將利用南光會展在澳門的行業優勢,以會展及相關行業為切入點,打通新的對外開放通道,達成共建天府新區澳門聯絡點的長遠合作目標。

 

四川天府新區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四川天府新區是2014年10月2日由國務院批復設立的第11個國家級新區,規劃面積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直管區面積564平方公里,是國家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支撐,是中西部地區投資基礎最好、創業環境最優、發展潛力最大的區域之一,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國際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經濟總量排名國家級新區第五位,是承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改革開放任務的綜合功能區。

 

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府新區指出,「天府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節點,一定要規劃好建設好,特別是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為天府新區明確了戰略定位、標定了城市特質、規劃了奮鬥目標、指引了發展方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將天府新區定位為「百年大計,省之大事」。

 

天府新區致力於打造「人城境業」和諧統一的大美「公園城市」,構建高品質「15分鐘生活區」。天府新區具有便利的交通體系,擁有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及即將建成的天府國際機場,未來年旅客吞吐量可達到1.5億人次。另外,完善的人才獎勵政策和服務機制,為天府新區富集人才資源;堅持「高端定位、高點切入」,為全面推進建設具有競爭優勢的產業生態圈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展覽業方面,以西部博覽城、天府國際會議中心為核心。其中西博城以對外開放平台建設為契機,2019全年舉辦展會、活動及會議承接項目115個,展覽總面積近206萬平方米,實現營業收入過億元,展館亦順利通過國際展覽聯盟UFI認證。通過自主策源、境外引育等塑造「天府會展」IP,引進英國英富曼等世界頂級會展機構15個、慕尼克環保展等國際展覽聯盟UFI認證展會5個,舉辦西博會、糖酒會等重大展會170個,按照「3平方公里2萬間客房」目標開工建設高端酒店24個、投運7個。

 

天府新區努力建設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預計到2022年,公園城市形態初步形成,高質量發展制度體系基本建立,主要經濟指標保持中高速增長,綜合實力在國家級新區中提檔升位,對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引領示範作用初步顯現。

 

南光會展共建天府新區澳門聯絡點

南光會展總經理、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常務理事廖奇輝表示:南光會展是隸屬於唯一一家總部設在澳門的國務院國資委直屬中央企業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南光集團積極參與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發揮澳門聯結祖國內地,面向世界各國的科技、文化、經貿交流平台和視窗作用,助力澳門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培育國際高素質展覽。南光會展主要從事各類大型展覽、會議、活動、賽事等的工程搭建、承辦及運營,會展產業相關延伸業務。2019年,南光會展的展會活動使用面積佔全澳全年展覽使用面積的39.78%,在業務開拓、規模增長率方面,南光的會展業務領先於澳門會展行業平均水準近五個百分點。

 

南光會展聯合內地中央企業,成功打造的陸、海、空(即:汽車展、遊艇展、公務航空展)三展連袂的「濠江盛匯」品牌,已成為港澳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品牌展會之一,為推動澳門與內地經濟的合作起到了有效的促進作用。南光作為澳門休閒科技展的主辦方之一,對展會進行專業化運營,推動展會向科技休閒方向轉型,現已成為展示最新科技研發成果、最新旅遊休閒方式、最新旅遊產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積極助力。

 

歡迎澳門各界與天府新區共享發展機遇

澳門,自古以來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是新時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橋頭堡。天府新區攜手南光會展,發揮澳門平台優勢,以會議展覽業及相關行業作為切入點,開展對外聯絡、宣傳推廣、對接交流、項目落實、專題調研等合作事項,促成澳門乃至葡語系國家各界通過項目活動與天府新區展開多層次合作,為天府新區與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建立綜合性合作平台奠定基礎。

 

天府新區和南光會展誠摯邀請優秀的澳門企業到天府新區開展投資貿易,攜手拓展西部市場,共享合作發展機遇;也希望在澳川商榮歸故里敘鄉情,積極參與家鄉建設,一同見證天府新區高質量發展;並衷心歡迎各澳門商協會與天府新區一道,攜手搭建面向「南向」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貿易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