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科技民族舞劇《醒獅美高梅》首場演出圓滿成功

2021-12-24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2周年的大日子,美高梅與廣州歌舞劇院攜手打造的大型科技民族舞劇《醒獅美高梅》,於2021年12月19日假美獅美高梅的美高梅劇院首演。舞劇充分運用美高梅劇院的頂尖科技以及其全球最大的永久室內LED屏幕,再融入醒獅、南拳、舞蹈的非遺傳統元素,大膽創新地展現嶺南文化精髓。時長70分鐘的演出氣勢磅礡,將虛擬及實景完美結合,場地與表演融為一體,為觀衆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衝擊效果。

 

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表示:「嶺南文化是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化的瑰寶。《醒獅美高梅》運用嶺南文化的精髓,以創新技術和演繹,為傳統文化增添生命力,把文化和旅遊推向更高質量發展和延伸,並將灣區文化推向世界。美高梅希望藉文化元素豐富旅遊體驗和創意,實現『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助力澳門文旅融合發展邁向新台階的同時,亦彰顯特區的個性和新時代魅力。」

 

《醒獅美高梅》藝術總監兼總導演、廣州歌舞劇院院長史前進表示:「《醒獅美高梅》對製作團隊來說是新的挑戰,也是兩地文旅融合的一個全新的突破。 美高梅劇院極具現代感和時尚感,舞劇以《醒‧獅》為藍本,結合劇院優勢進行全新打造,在視聽覺上非常震撼。 粵港澳大灣區在文化上同根同源,《醒獅美高梅》以醒獅文化為契機,加強灣區内的文化交流,發揮廣州與澳門兩地優勢,共同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實在別具意義。」

 

《醒獅美高梅》以中國舞蹈最高榮譽「荷花獎」舞劇獎得主─大型舞劇《醒‧獅》為藍本。劇目以民族覺醒為立意,以傳統文化為表達,講述兩位舞獅少年面對愛恨情仇、家國大義和不同人生抉擇時的自我覺醒與蛻變,反映了南粵兒女不屈不撓的精神;爲配合在美高梅劇院的演出,舞劇亦在人物造型、視頻背景、舞美道具、舞蹈編排,以至音樂運用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提升,融鑄當下時代特點與傳統民族精神,以煥然一新的形式凝聚全球華人。

 

《醒獅美高梅》是廣州歌舞劇院首次於內地以外城市進行的駐場演出,與美高梅合作以現代科技手法突顯文化自信,並以產業化形式推動千年嶺南文化,讓舞劇更趨國際化。雙方攜手共同實現了傳承中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醒獅」嶺南優秀文化,弘揚時代精神,講好中國故事。

 

為向《醒獅美高梅》注入澳門特色元素,美高梅與澳門IP卡通角色「加路雞」聯乘,共同打造雞公欖人形「加路雞」,在《醒獅美高梅》開場前迎賓及與觀衆拍照互動。雞公欖是廣州非遺特色之一,以人形公雞在街上兜售傳統小吃,亦是《醒獅美高梅》的角色之一。「加路雞」作爲中葡文化融合的吉祥物,化身成爲雞公欖人形公雞,結合本地元素,匯聚嶺南與葡萄牙特色,吸引觀衆駐足打卡!

 

《醒獅美高梅》得到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澳門旅遊局及文化局為支持單位,並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及美高梅三方擔任出品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