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論壇指導委員會成立

2019-05-31

“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舉行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及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

    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作關於成立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的說明。他表示,為進一步支持論壇發展,打造國際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專業化的國際合作平台,商務部牽頭與澳門政府共同成立基建論壇的指導委員會。

    推論壇可持續發展

    委員會由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和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共同擔任主任委員,內地方成員單位為商務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國資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澳門方成員單位為澳門經濟財政司、澳門貿促局和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

    指導委員會的職責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指導論壇的主辦方做好論壇的籌辦舉辦工作,支援論壇提升國際基礎設施領域的專業化合作水準,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互聯互通的交流平台合作,支援澳門通過組織和舉辦論壇,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的經貿合作。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及論壇主辦單位各施所長,推動論壇向更專業化、更前沿化、更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為世界各國基建領域的企業和機構的全面合作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帶路工商委顯優勢

    馬有禮表示,為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內地與澳門企業和機構之間的聯繫和溝通,促進兩地企業和機構發揮各自的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國家商務部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和指導下,澳門中華總商會和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共同發起成立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由主席大會、理事單位和秘書處組成,澳門方主席大會為澳門中華總商會,秘書處設在澳門中華總商會。內地主席大會為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秘書處設在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理事單位由內地和澳門相關商協會、金融機構和企業組成。

    委員會以服務兩地企業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宗旨,為兩地企業和機構之間的合作提供專業諮詢和建議,推動內地與澳門企業共同參與基礎設施合作和貿易投資活動。該委員會的成立,必定進一步發揮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平台作用,促進澳門對外開放的發展,密切澳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聯繫的合作,也有利澳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