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促進外貿穩中向好發展 需要依託會展平臺

2021-08-14

8月10日,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對1-7月我國外貿運行數據進行瞭解讀。

 

1-7月,我國外貿快速增長、快中趨穩、穩中向好,有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隨後,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增強了外貿發展新動能。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外貿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一、進出口規模實現快速增長

1-7月,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分別為21.34萬億元、11.66萬億元、9.68萬億元,均創歷史同期新高,同比分別增長24.5%、24.5%、24.4%,均為10年來新高,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10.6%、10.9%、10.2%。

 

7月當月,進出口3.27萬億元,為歷史單月次高(僅次於今年6月的3.29萬億元)。

 

二、國際市場需求繼續恢復

傳統市場增長平穩。對美國、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合計增長22.6%,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1.5個百分點。

 

與新興市場貿易合作不斷深化。對東盟、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合計增長26.5%,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至49.8%,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3個百分點。

 

三、各類市場主體富有活力

1-7月,民營企業出口增長30.1%,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2.4個百分點至56.8%,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6.4個百分點。國有企業、外資企業出口分別增長16.7%、17.9%。

 

新增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超11萬家,其中民營企業佔比近95%。

 

四、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優化

機電產品出口同比增長25.5%,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0.5個百分點至59%,拉高我國出口增速14.9個百分點。

 

1-6月,中間品出口同比增長34%,佔比提升2.2個百分點至50.7%,為全球經貿復蘇提供有力支持。

 

五、多種貿易方式蓬勃發展

一般貿易方式出口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至61.1%,產業基礎更加穩固,自主發展能力增強。

 

加工貿易出口同比增長12.3%,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

 

其他貿易方式出口同比增長35.2%,其中邊境小額貿易出口增長22.6%。

 

六、外貿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

外貿新業態持續高速增長。1-6月,跨境電商出口同比增長44.1%,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同比增長49.1%,合計拉高整體出口增速4.2個百分點。

 

新能源汽車帶動汽車出口增長。1-7月,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02.5%,增速創歷史同期新高,拉高整體出口增速0.6個百分點。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表示,在進出口快速增長的同時,我們也清醒意識到,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產業鏈供應鏈風險增多,貿易問題政治化傾向加劇,經濟復蘇存在很大不確定性。我們將持續關注外貿發展宏觀環境變化和微觀主體困難,持續推進優進優出、貿易產業融合和貿易暢通“三大計劃”,努力完成全年量穩質升目標任務。

 

此前,國務院發佈的《實施意見》著重強調了會展對外貿的平臺作用。

 

會展有推廣、學習、交流等作用,但其根本作用與貿易密不可分,會展對貿易促進的平臺作用是與生俱來的,是其本性所決定。在這一點上,會展人也應該回歸初心,認識到會展是促進貿易發展的平臺。

 

借助四大國家級政府展,助力雙循環發展,通過會展平臺,為中國外貿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今年11月5日,跟往年同樣的日子,第四屆進博會將在俗稱“四葉草”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如期舉辦。

 

履約舉辦進博會,全球企業共享東方機遇。第四屆進博會將再次成為履行中國承諾、挖掘中國機遇、注入中國信心的“大舞臺”。

 

中國東盟博覽會

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東博會)將於2021年9月10日—13日繼續採用線上線下方式在廣西南寧舉辦。

 

本屆東博會的主題國繼續為老撾,特邀合作夥伴繼續由巴基斯坦擔任,將舉辦國家形象展示和商品展示、國家推介會等系列活動。目前,展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

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9月2日至7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

 

本屆服貿會設置約13萬平方米展覽展示。綜合展國別展方面,38個境外國家及5家國際組織確認舉辦展覽展示;數字服務專區方面,亞馬遜、佳能、日電、阿里、京東等48家境內外知名企業和機構報名參展。8個專題展方面,已有716家企業確認線下或線上參展,線下招展完成率92%,總體國際化率近25%。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

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將於10月15日至11月3日在線上線下融合舉辦,總展期20天。

 

本屆廣交會將繼續按16大類商品設置51個展區,並在線上線下同步設立“鄉村振興特色產品”展區。其中,線下展按照慣例分三期舉辦,每期展覽時間4天,總面積118.5萬平方米,標準展位約6萬個,將重點邀請境外機構/企業駐華代表、境內採購商等參會。線上展將增加開發適合線下應用場景和線下引流功能。

 

作為進博會期間會展業唯一常設配套論壇——中國會展業國際經貿論壇是由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指導,世界貿易網點聯盟、意大利展覽及貿易展覽協會主辦,中國會展業聯盟、《中國會展》雜誌社承辦,將於2021年11月6日在進博會期間隆重舉辦。

 

作為國際會展業交流合作高端平臺,第四屆中國會展業國際經貿論壇組委會將邀請中外知名政要、國際組織官員、中央及地方會展主管部門、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進博會境外參展商、中外重要展會主辦方、國內外知名展館、會展服務機構、中外知名媒體,共同探討如何把握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的會展業市場機遇,聚焦數字正賦能世界改變當下塑造未來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