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助力澳會展業發展

2019-05-08

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巡視員朱莉表示,商務部將進一步推動澳門會展業的發展和兩地會展業合作。

    她說,國際基建論壇一二年移師澳門舉辦,現已七屆。影響力不斷擴大,已發展成為國際基礎設施領域最知名的行業年度盛會,是內地開展對外承包工程投資合作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也是在澳門舉辦的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展會之一,有力推進支持澳門會展業的發展。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國際基建論壇舉辦十周年,為進一步提升論壇層次和影響,將論壇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基礎設施領域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國際合作平台,並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展現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的發展成就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成果,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成立論壇指導委員會

    商務部與澳門特區政府共同成立的論壇指導委員會,由商務部、外交部、發改委、國資委、國務院港澳辦等內地的相關部門和澳門特區政府組成,由商務部主管港澳事務的部領導和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親自擔任主任委員,秘書處設在商務部台港澳司,將從政策層面對論壇提供指導、支持和服務。指導委員會將在第十屆基建論壇開幕式上正式對外宣佈成立。希望此次論壇在各方支持下更加充分發揮“一帶一路”的平台作用,助力澳門會展業發展,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國際基建論壇是支持澳門會展業的成功典範。一直以來,商務部積極支持澳門會展業發展,大力推動澳門與內地在會展領域開展合作,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建立制度化合作機制,推動兩地會展業發展。二是為內地赴澳門參展提供便利措施。三是支持澳門主辦、承辦若干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國際性、國家級的會展活動。支持澳門培育自身特色的品牌會展,促進澳門會展業的優質化、品牌化發展,提高澳門在會展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澳門的平台作用得到國家高度認可,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與澳門的互利合作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戰略部署,商務部將從幾個方面着手進一步推動澳門會展業的發展和兩地會展業合作。

    推動兩地會展業合作

    一是做好CEPA系列協議的落實工作。鼓勵澳門業界用好會展業領域的各項開放措施,加強兩地在會展業領域的合作。二是支持澳門結合自身的特點和發展定位,承辦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國際會議,打造具有特色、專業化、高品質的品牌展覽。三是落實好第五屆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的成果,做好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的籌辦工作,繼續鼓勵論壇與會國政府和企業利用論壇平台參加在澳門舉辦的國際性會展和其他經貿合作。

    四是加強兩地在信息交流、資源共享、人員培訓、宣傳招展等方面的合作,聯合參與國際會展活動共同開拓葡語國家的事項。五是繼續會同相關部門為參展的內地人員提供簽註便利。六是發揮好國際基建論壇指導委員會的作用,指導論壇主辦方做好論壇的籌辦、舉辦工作,為論壇的可持續發展提供組織保證和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