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展覽獎】 第七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會展帶動「旅遊+」 產業融合發展

2019-12-20

今年是「雙慶之年」,在這個別具意義的一年,「第七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下稱「旅博會」)進一步擴大規模,並圍繞澳門旅遊發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中葡特色及澳門文創、美食與可持續發展等精彩內容展現澳門的優勢,同時提升商務配對效率,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和效益。「旅博會」再次獲得澳門會展嘉許奬的「品牌展覽獎」,是對旅遊局工作的莫大肯定和鼓勵,也為「旅博會」的持續發展注入動力。

 

旅遊局自2016年首次主辦「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並由澳門旅行社協會承辦,通過政府及業界的聯動協作,為世界各地業者搭建有效的交流和推廣平台,進一步提升「旅博會」的專業層面,強化交流合作橋樑的紐帶作用。經過多年的培育和發展,「旅博會」無論在展館面積、參展單位、展位數量、參展及參會者涵蓋的國家和地區範圍等皆不斷擴大。旅遊局期望通過舉辦「旅博會」除了可展現澳門高質素的會展環境和設施,吸引更多國際性會展落戶澳門外,還可將澳門會展業與旅遊業結合,發揮協同發展效應,通過旅遊搭台、會展牽線,著力加強商業配對,拓寬多元的區域及國際旅遊合作,締造更多商機。

 

作為澳門年度國際性旅遊產業的交流和交易平台,「旅博會」着力發揮優勢,重點突顯出展示、交易、洽談三大功能板塊,組織海內外的旅遊組織及企業,為旅遊業界和公眾展示豐富多樣的旅遊產品和旅遊文化底蘊,並為參展商提供交流合作、開拓市場的有效平台,以會展帶動「旅遊+」產業融合發展。

 

「旅博會」經過長期的努力,已成為澳門旅遊業界的品牌盛事。未來,「旅博會」將進一步朝着「澳門品牌」年度國際旅遊展會的方向邁進,拓展跨界別、跨領域、跨地區的旅遊產業合作;將展會形式從傳統的靜態陳列轉向融商務洽談、展後旅遊、文化娛樂等於一體,吸引更多國際參展商,打造「旅博會」成為澳門品牌國際旅遊展會,激發會展行業和區域旅遊新活力,助力「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

 

展會簡介

「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旅博會」)已成功舉辦七屆,第一屆至第三屆是由澳門旅行社協會主辦,第四屆開始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主辦,為來自各地的旅遊業及相關業界搭建交流平台,發揮聯動和輻射效應,展示澳門作為國際旅遊城市的綜合優勢。展覽名稱由「澳門國際旅遊博覽會」更改為「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展會面積由第一屆6,300平方米擴大至現時22,000平方米。

 

「旅博會」期望透過展會,促進澳門與區域和國際旅遊業界的交流合作、締造商機及帶動旅遊相關產業發展,並拓展中國內地與葡語系國家以至其他國家業界之間的對接聯繫,為不斷提升澳門在區域合作及國際交往中的地位和影響作出貢獻。

 

主辦機構

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建設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作為公共部門,專門負責分析,協助制訂並推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旅遊政策,致力為澳門建立優質的旅遊形象。本地方面,旅遊局以優化旅遊產品及推動其多元發展為己任。並致力宣傳、籌辦及協辦大型旅遊活動和盛事。旅遊局現時於全球各地設有十二個旅遊局駐外代表以及三所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外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