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澳推介本土文化

2016-02-24

  二○一六台北國際書展於本月十六至廿一日舉行,澳門基金會、文化局再次組團參展。全新設計意念的澳門館融歷史和現代美,呈獻近千種最新澳門優秀圖書饗當地及世界各地讀者,藉此平台推介澳門特色文化,擴大本土知名度及影響力。

 

  文化局副局長陳炳輝、處長黃文輝及澳基會研究所處長鄭妙思等赴台出席活動。為隆重其事,文化局精選以“澳門歷史城區”為主題的出版物參展,包括《世遺顯耀——澳門歷史城區攝影集》、《氹仔益隆炮竹廠》、《祖父家的澳門土生菜》、《澳門歷史城區》、《文學風景——澳門歷史城區文學遊蹤》等圖書。澳門基金會主打品種有《中國地域文化通覽:澳門卷》、《南海鄧芬藝術全集》、《珍秦齋藏甲骨文》,以及有關澳門文學、知識、研究、法律、藝術家等叢書。

 

澳門館外觀推陳出新

 

  參展單位澳門大學、理工學院及承辦單位文化廣場推薦的作品眾多,包括《東方外交史之發展》、《東方外交與台灣》、《東方外交與朝鮮半島問題》、《孤島影像:澳門與抗日戰爭圖志》、《平民聲音:澳門與抗日戰爭口述歷史》、《眾聲平等:華人社會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務》、《方大曾:消失與重現》、《蓮池風波》、《談文字,說古今》、《廟台廳堂》、《閱讀,無以名狀》、《濠江觀察:一個女記者的澳門手記》等。

 

  澳門館外觀設計推陳出新,由澳基會研究所負責規劃設計。文化局於十七日安排澳門著名攝影家陳顯耀在黃沙龍舉辦《世遺顯耀——澳門歷史城區攝影集》新書發佈會。此書由文化局出版,涵蓋全澳二十多處世遺景點,附中、英、葡三語注釋,以澳門節日慶典及宗教活動為題材,展現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特色外,更反映居民與城區的緊密聯繫,讓讀者從不同角度了解澳門的多元文化。

 

本地作家攝影家分享

 

  陳顯耀選取書中具代表性的卅九幅圖片,闡述其拍攝澳門世遺景觀理念。他執着地通過不同拍攝視角,特別是從高處尤其高空遠觀、俯瞰角度來拍攝世遺景區,讓讀者從平日局部、仰望的視野習慣中解脫出來。

 

  澳基會於廿一日邀請本澳青年作家黃春年(太皮)在展場之藍沙龍主講“配角與邊緣——澳門的寫作狀態”。他由自身成長經歷及寫作經驗出發,介紹澳門文學現狀及其將來發展,探討澳門文學如何在兩岸四地文學創作中尋求突破。

 

 

6

 陳炳輝等在台北國際書展澳門館前留影

 

 

7

陳顯耀《世遺顯耀——澳門歷史城區攝影集》於書展首發,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