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科創大會下月珠召開

2021-10-30

由博鰲亞洲論壇和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將於11月15至17日在珠海召開。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組委會執行主任李廣韜表示,去年在澳舉辦首屆大會,效果理想,今屆冀吸引更多澳門企業、科研機構參與,透過會上科技界多交流,促進各地科創產業發展。建議未來珠澳以更緊密方式合作,讓更多資源聚集深合區。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澳門推介會於10月28日上午11時假澳門科學館舉行。澳門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主任陳海帆、行政會委員陳家良、澳門科學館館長邵漢彬、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副局長關啓榮,以及多個政府部門及企業代表出席。

激發澳企科創新活力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組委會執行主任胡衛紅表示,近年粵港澳大灣區迅速發展,澳門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城市,亦是聯繫中國與世界的「視窗」和「橋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期望是次大會可有效激發澳門科創企業的科技創新活力,提升澳門在國際市場中的開放度和競爭力,與大會形成互利共贏的良好合作關係。

李廣韜介紹今屆大會安排。他表示,今屆續以「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為主題,設「創新動力」、「創新生活」和「創新合作」三個分議題。

為期三天的會議,將舉行全體大會、開幕式及十六個分論壇,包括大會開幕新聞發佈會暨《博鰲亞洲論壇創新報告二○二一》發佈會、科技創新促進城市更新圓桌會、女性科學家圓桌會、中外企業家座談會、科學家沙龍等各類會議與研討,還安排無人機表演,以及組織橫琴、珠海高新區等考察活動。目前已邀請國內外政要和政府代表、院士、專家學者、國際知名企業家逾百位。

科創中醫藥發展關鍵
其後,介紹「創新醫藥與經典名方」、「數字建築,未來城巿」兩個分論壇的亮點。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廳廳長謝永強表示,醫藥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實踐經驗,凝聚博大智慧,應讓中醫藥價值踏出國門,走向全世界。科創是中醫藥發展的關鍵,澳門具國際視窗獨特優勢,有助大力推動中醫藥產業快速發展。因此,是次分論壇將邀請多位知名學者出席,希望切合產業多元發展訂定核心方向。

澳門參會企業代表華科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江毅介紹「數字建築,未來城市」分論壇時表示,希望大眾可更加了解數字建築體系,共同創建以「開放標準,開源軟體」為特點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建築資訊模型(BIM),啟動以BIM驅動智慧建造及打造未來城市的時代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