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光集團與四川國際博覽集團舉辦線上座談交流會暨簽約儀式

2021-12-18

12月15日下午,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與四川國際博覽集團有限公司舉辦了線上座談交流會暨簽約儀式。南光集團副總經理宋曉冬與四川國際博覽集團總經理楊川,作為雙方簽約代表,通過「雲簽約」的方式,簽署了戰略框架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重點集中在會展合作、宣傳推廣、聯絡機制、人才交流培養等方面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搶抓國家發展戰略機遇,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服務四川和國家開放大局。

 

出席此次簽約儀式的澳門嘉賓有:南光集團董事長傅建國、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左祥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李藻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經濟部中資處副處長級助理侯振坤、南光國際會議展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廖奇輝。四川嘉賓有:四川省國資委副主任闕紫康、四川國際博覽集團董事長楊慶龍、四川國際博覽集團副總經理苟宗德、四川省外事辦一級巡視員孫勝、四川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戢焜文、四川省經濟合作局二級巡視員張樹華、川促會副會長趙平等。

 

傅建國在講話中表示:會展業具有促進交易、整合營銷、聯繫供需、文化交流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等重要功能。大力發展會展產業是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的重要抓手。澳門兼具「一國」和「兩制」的優勢,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獨特優勢。回歸以來,澳門會展業已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一項重要成果,澳門與內地會展業合作發展勢頭強勁。特別是近期,國家賦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戰略定位,對會展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支持作用。成都作為中西部地區的國家中心城市,是國家中西部直接對外開放的戰略高地,傾力打造世界會展之都。川澳兩地會展經濟的跨區域合作具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楊慶龍表示,當今的澳門是四川與葡語系國家在貿易、旅遊、會展、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領域合作的優良平台。雙方將圍繞川澳會展業協同發展、建立合作推進機制、服務川澳兩地融入新發展格局。

 

闕紫康表示,南光集團與四川國際博覽集團戰略關係的達成,無疑為川澳兩地的長期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提供了新空間、創造了新機遇。雙方應充分資訊互通、資源共用,積極探索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把國家戰略勢能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實效。他建議,雙方可加大會展業方面的合作力度,充分發揮會展業橋樑及紐帶的獨特作用及促進資源要素流動配置、串聯推動產業發展聯動、促進擴大對外開放合作等方面的特性,儘快推動川澳兩地在經貿、文旅、科技、青年交流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

 

此次簽約合作,是南光集團積極對接特區政府施政方略,深入踐行「南光+」合作發展理念,充分發揮澳門自身優勢和南光優勢,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一次積極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