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周末激發思維 仍需政策

2018-11-19

由TechStar Startup Weekend主辦的創業周末十六日起一連三日假澳門城市大學舉行,昨日下午舉行總決賽,吸引三十多位參賽者參與。主辦方指出,參賽者學生為主,沒有設定主題,希望透過活動激發年輕人創新思維,帶動本澳創業氣氛。本澳創業氛圍未算濃厚,可借鑒其他地區成功經驗,完善鼓勵青年創業政策及措施。最終勝出的組別為“Yo App”。

 

    有參賽項目落地試行

    活動統籌李先生介紹,創業周末是一場全球性運動,為創業者提供學習創業基本知識,並開展成功企業的機會。迄今已在全球一百五十個國家舉辦超過二千多場活動。是次活動有八十人報名,最終約三十人參與。參加者利用五十四小時與陌生人組建團隊,制定完整的商業計劃書。

    澳門就業選擇豐富,創業並非畢業生理想首選。活動是一場體驗式教育,對學生而言提供多一個發展選擇。有意創業人士可以累積經驗,拓展人脈。活動舉辦至今成效不俗,已有參賽項目落地試行,未來主辦方會舉辦更多工作坊、培訓班等,輔助有意創業的團隊解決現實困難。

    澳城大工商管理學系大三學生何先生第三次參加,之前曾勝出澳門區決賽,希望透過活動發掘更多創意點子,認識志同道合夥伴,累積經驗。個人對創業深感興趣,若資金、團隊、構思等準備妥當,可隨時創業。

    兩項目結合支付方式

    他的項目計劃是功能全面、安全及保護個人隱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澳門市場細,申請第三方支付平台牌照手續繁瑣,香港七百萬人口有五至六個第三方支付平台,澳可打造一個本土第三方支付平台。

    修讀旅遊管理的大四學生曹先生也有創業念頭,認為活動是一個模擬創業好機會,冀發掘潛能加強溝通能力。團隊有內地和葡萄牙成員,語言是小障礙。構思項目是將外地共享移動電源的概念引入澳門,並加入居民常用的支付方式。活動期間進行了網上和街頭市場調查,發現市場對服務有需求。他認為本澳創業氛圍不錯,畢業後或會嘗試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