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線上 疫情倒逼會展業變陣

2022-04-19

疫下經濟活動走走停停,有會展業者表示,行業是疫下重災區,倒逼行業不斷變陣。從外需走向內需、從線下拓展線上。疫下去年會展活動保存量逾400項,超出預期,但人員流失約2成、結業也有1成多。另有業者呼籲業界要努力創新發展模式和拓寬發展思路。

 

    走進灣區錯位發展

    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會長何海明表示,受疫情影響,大型國際、內地會展活動都要延期,環保展就是其一。倘強行舉辦,一來無人來,二來成效大打折扣。現時只能開辦本地的車展、婚紗展、消費展,又或嘉年華等中小型展會。換言之,行業現時只能靠內需。

    他認同特首所言,在“淡季”時要“練好內功”,如提升外語,迎接國際客。疫前澳門的國際會議地位排名十二。五月下旬,業界會與勞工局開辦技能提升課程。

    面對低迷市況,業界積極與灣區聯繫,部分企業已在深圳、橫琴等地開立分公司,錯位發展,並做好“一程多站”的準備。業界深信疫後會蓬勃起來,但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他透露下周會有山東、青島的商戶來澳洽談,擬年底或明年舉辦會展,但一切視乎疫情走向。

    跨界合作助力復甦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表示,業界要努力創新發展模式和拓寬發展思路。目前還很難判斷疫情何時過去,但消極等待註定無出路。業界應積極創新辦展辦會模式,加強人才培養和行業交流,熟練掌握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推動行業變革與發展,形成自身競爭力,適應時代的發展變化。

    同時要樹立開拓者的膽識與智慧,發揮自身在國際化和專業管理及服務水準方面的優勢,在立足澳門的基礎上,積極“走出去”,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擴大發展空間。業界應抱團取暖,形成合力,增強競爭優勢。

    不過,業界的發展離不開宏觀經濟環境及政府的政策導向,並與其他行業的發展息息相關。澳門作為微型經濟體且結構較為單一,以中小企業為主,抗風險能力弱。危機時刻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導。一方面希望政府可給予更清晰的行業指引和更大力度的扶持措施,另一方面會展業界也應加強與政府着力推動的旅遊、體育、中醫藥大健康、金融、科技、商貿等行業的融合發展,發揮“會展+”的平台作用,通過不同行業的跨界合作與協同,共同助力經濟復甦和適度多元發展。

    何海明建議政府加強推動商務簽註,並為行業的可持續發展設立會展基金。

    談到疫下人員流失問題,何海明表示,疫下經濟低迷,任何行業都有人員流失,業界也不例外,但情況不嚴重,疫前3,500多人,現時約有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