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節揭幕訴說澳門故事

2019-12-02

旅遊局主辦,市政署、文化局和體育局合辦的“二○一九澳門光影節——尋光之旅”昨晚揭幕,活動將於整個十二月舉行,每晚七時至十時在四個區份的十五個地點上演,包括中區及望德堂區、南西灣區、嘉模堂區,以及今年新增的北區。

 

屆時,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將帶領市民、旅客遊走四條“尋光路線”,從光影藝術角度探索澳門二十年來的變遷,分享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喜悅。

添創意新鮮感

開幕式昨晚七時於“南灣 · 雅文湖畔”舉行,旅遊局長文綺華、文化局長穆欣欣、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馬錦強、體育局體育設施管理廳長何華、澳門中國國際會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雅煌主禮。現場燈飾裝置隨即閃亮登場,伴隨鋼琴演奏及舞蹈表演,吸引眾多市民及旅客欣賞,場面熱鬧。

文綺華致詞稱,澳門光影節於一五年首辦至今,以多樣的形式呈現,透過光影與觀眾的互動訴說澳門的故事,凸顯世界遺產建築的美感及社區特色,為舊區和歷史建築增添新的活力。

五年來,當局不斷完善創新節目內容,將光影藝術融合科技、特色建築、歷史文化、文創以及澳門作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元素等,發揮跨領域創意,使每年的澳門光影節均帶來新鮮感,廣受市民和旅客喜愛。

擴至北區同歡

今年光影節擴展至北區,文綺華表示,預料今年參與人次較去年的三十萬人次多,但近月整體旅客量下跌,預計增幅較為保守,料有三十五萬人次參與。

至於去年光影節曾作延期安排,文綺華指出,今年活動時間與春節假期較近,因拆卸光影裝置和設置新年相關裝置需時,故未有延期打算。

她指出,本澳旅遊業正處調整期,希望重新規劃一些產品吸引不同旅客,以及優化一些既有活動,加入更多元素,提升吸引力。

今年光影節期間,每晚最後一場光雕表演於晚上九時五十分開始;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南灣 · 雅文湖畔”及南灣白帳篷的燈飾裝置將於三十一日晚延長至翌日凌晨零時十分結束。

世遺上演光雕

來自西班牙、葡萄牙、日本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圳的光影團隊與兩隊本地團隊,會分期於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景點——大三巴牌坊和聖若瑟修院聖堂帶來以“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為主題的光雕表演,其中,聖若瑟修院聖堂為首次上演光雕。西班牙團隊創作的“Bloom”(“綻放”)今起至十日在大三巴牌坊上演,凸顯建築之美和展示澳門獨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