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海明:5G打造線上會展機遇

2020-07-28

5G技術具備的高速度、低時延特性,不僅能讓市民日常生活更便捷,對許多行業而言,更帶來革命性的變化。例如澳門近年發展迅速的會展業界,便已經準備好迎接嶄新技術。

    會展業是澳門過去十年發展較快的新興產業之一,其舉辦規模、活動場數、與會人次都穩步攀升。不過,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業界也只能夠暫緩發展勢頭。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今年是固本培元的一年,從二月疫情開始後,直至六月份的所有國際會議,以及大型展覽都已經取消、延期,對業界影響相當之大。

    不過,在“疫境”中更需積極尋找出路,業界在這段低谷中不斷探討升級轉型,當中便在五月底舉行的一個本地展覽中,首次嘗試“雲展會”——透過網絡,讓觀眾在家參展。雖然由於網絡負荷問題致觀賞體驗未如理想,也令何海明對迅速穩定的5G技術更為期待。

    虛擬實境添趣味

    除了可藉助5G舉辦線上展會、跨越疫境聯通世界外,何海明認為,5G技術還可以讓展覽內容更為豐富。他以現時人氣頗高的光影展覽作例子,稱若5G技術應用後,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較為前沿的技術,便有條件更好地結合到展覽當中,能為與會者營造出沉浸式的參展體驗,令展覽增添許多趣味性。

    此外,對於澳門競投不同種類的國際會議亦有莫大裨益,尤其是舉行科技會議時,需要高速且穩定的網絡,5G技術能提供良好條件;甚至乎會展以外的視像會議洽談、入場檢測、大數據收集及分析等周邊配套方面,都可以從5G技術中受益。

    何海明表示,澳門去年成功躋身全球國際會議城市五十強,在亞太區域城市中排名第十二位,業界的努力與成果有目共睹;有信心只要新技術得以應用,在疫情漸趨平息的當下,必然可以將澳門的會展業推上全新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