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海明:澳會展晉穩健可持續發展階段

2019-11-07

《第15版亞洲貿易展覽會研究報告》顯示,澳門展覽市場增5.2%,升幅排名在亞太地區處前十位內,淨銷售展覽面積較五年前升約16%。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受惠於澳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加上港珠澳大橋通車,大灣區城市加強合作,中葡平台進一步建設等,澳門會展業進入穩健且可持續性發展階段。澳門不應與珠海單打獨鬥,否則無法吸引國際會展項目落戶。澳珠連成一體,以“一展兩地”的形式舉辦會展活動,是未來發展方向。

    香港社會運動持續數月,暴力衝突導致多場展覽及活動取消或延期,即使如期舉行,活動效果亦未如人意。何海明指出,港澳同氣連枝,澳門各界希望香港社會盡快恢復平靜。對會展業而言,澳門有得有失,一方面國際展覽機構、專業買家、外地參展商等把港澳視為一體,若不能前往香港,難免減低來澳意慾;另一方面,基於香港社會不穩定,部分中小型會議移師澳門,如杭州旅遊推介會、大專院校的學術會議等。

    明年辦一展兩地項目

    全球規模最大的會展中心——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近日啟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經過三年建設,一期工程總建築面積達160.5萬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達40萬平方米。問及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的落成會否對本澳會展業造成威脅時,他直言不會,因兩地定位不一,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主力是做展覽會,澳門則以專業展、國際會議和精品展銷為主,兩地可謂錯位發展。

    但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或會吸收鄰近地區的展覽,如在東莞舉行的工業展已移師至深圳舉行。銀河國際會議中心將於二一年開業,相信會展設施的增加,有利澳門會展業界競投國際性會展項目。

    至於如何強化會展業區域合作,他稱,澳門會展業界與珠海透過“一展兩地”等形式舉辦品牌會展活動,將更好地“立足澳門,服務灣區”,且發揮“澳門所長,灣區所需”的作用。在進博會上,他已向相關會展機構提出“一展兩地”創新構想,得到業界很好反響。外地的國際會展機構更有意來澳考察,可見澳門會展市場得到國際會展巨頭關注。他透露明年將有數個“一展兩地”項目在澳珠兩地舉行,屆時將安排穿梭巴士接駁兩地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