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海明:冀推激勵措施促融灣區

2020-02-01

會議展覽業作為澳門新興產業之一,備受關注,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冀政府在政策支持上有延續性,建議推政策及激勵計劃,促會展業實現區域合作,融入灣區。

    資訊平台加強聯繫

    何海明指出,澳門會展業正朝着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高端及精品的方向邁進,惟現時仍處於發展階段,正持續引進及培育品牌會展項目,需要特區政府“扶上馬,送一程”。澳門會展業積極參與大灣區合作,尤其與珠海及橫琴的合作,正透過“一展一會”、“一展兩地”、“一會兩地”、“一程多站”及“巡迴辦展辦會”等模式深化區域合作。他透露今年珠澳兩地將共同舉辦“首屆澳門國際能源論壇暨能源裝備展覽會”。屆時,除在澳珠兩地同時設有展覽會外,還將在澳門舉辦相關論壇,更好地發揮澳門會議優勢。會展業還計劃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的會展業資訊平台,緊密加強灣區城市間的會展訊息聯繫。

    六大建議持續發展

    對於業界可持續發展,提出幾點建議。一、推動中小企扶持計劃,協助本澳的中小企業“走出去”拓展市場,同時,讓會展業發揮孵化作用;二、打造如金融展、中藥展、文化藝術、餐飲美食等相關主題的會展活動,以進一步促進新興產業向前發展;三、興建政府擁有的會展場地,更好地舉辦宗教類等較為中性(非商業性質)的會展活動,並解決業界在旺季時租場困難及降低成本等;四、爭取中央會展項目移師澳門,因應澳門城市定位,向國家有關部門爭取更多合適的大型國際會展活動來澳舉辦;五、針對“一展兩地”及“巡迴展會”推支持政策,對在珠海舉辦、澳珠合辦會展活動按適當比例資助;六、推出專為會展公司而設的激勵計劃,着力培育本地的專業辦展公司,如可在貿促局的《會議及展覽資助計劃》中,將上限為二十萬澳門元的活動策劃及管理費用直接資助予本澳的專業會議組織者(PCO)而無需經協會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