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會帶展 做強國際會議

2020-05-30

近日,澳門會議業再次傳來好消息﹗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最新公佈的《2019年國際協會會議市場年度報告》顯示,ICCA去年共認可54項在澳門舉辦的國際會議活動,亞太區城市排名由2018年的17位上升至2019年的12位;全球城市排名也由2018年的71位,躍升至2019年的48位,顯示澳門會議業成效顯著。未來在「以會帶展」的行業發展策略下,將進一步做強國際會議,助推各行各業提質發展。

 

澳門會議業取得如此佳績,離不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支持、會議設施的完善,以及區域合作等諸多因素。首先,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對會展業給予大力支持,中央政府落實便利簽註等多項惠澳措施,特區政府從推動「以會議為先」,到「以會帶展,以展帶客」的行業發展策略,均顯示對會議業的重視。

 

而對國際會議主辦方來說,選擇一個城市作為會議舉辦地,除當地政府支持外,也需考慮會議設施是否到位?澳門星級酒店林立,能向來澳參展參會的商務旅客提供優質的餐飲、住宿及娛樂等服務,加上特區政府近年加強與灣區城市合作,持續推動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都將便捷商務客的參會體驗。

 

在推動會議業發展的過程中,官產學緊密合作至關重要,在貿促局及特區相關部門的背書下,澳門會展業界與本地高等院校攜手「走出去」成功競投多個國際會議,不僅促進會展行業的發展,同時也提升了相關院校的國際排名,不難發現在QS、泰晤士及軟科等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澳門高校排位愈趨靠前,這將有助澳門高等教育的產業化進程。

 

國際會議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招商引資,如AVS大會去年在海南舉辦,大大推動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海南的發展,逐漸形成產業集聚。展望未來,澳門會展業仍需在對外及對內兩方面下工夫。對外,會展業界需主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透過「一會展兩地」、「一程多站」等創新形式深化區域合作,如今年將在珠澳兩地同期舉辦「澳門國際能源論壇暨能源裝備展覽會」。

 

此外,加強大灣區會展業的對外宣傳也十分重要,大灣區匯聚廣州、深圳、香港及澳門等多個知名會展城市,彼此間錯位發展,產生協同效應。為更好地展現大灣區的會展優勢,灣區城市需加強聯合對外宣傳,建立區域品牌形象,共同引進國際大型會展項目。

 

對內,要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國際會議活動來澳舉行,需推出措施鼓勵相關國際協會及組織在澳門設立分會或聯絡點,以提升競投國際會議的成功率。過往,在本地商協會的協助下,已成功舉辦了「亞太旅遊協會(PATA)旅遊交易會」及「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暨國際龍獎IDA年會」等國際會議活動。

 

然而,「打鐵還需自身硬」,澳門會展業要持續發展,長遠而言必須培育具競爭力的骨幹會展企業。疫情期間,不少從外地來澳舉辦的會展活動均已取消,而以澳門為基地的項目則保留並延期舉行。本澳會展業要壯大發展,需要培育澳門本土主辦機構,在會展領域發展數個具競爭優勢的骨幹企業。

 

特區政府提出的「以會帶展」行業發展策略,彰顯了會議的帶動作用,「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議」都是「以會帶展」的例子。期望在未來數年,能繼續培育並落戶更多會議及論壇在澳門舉行,更好地帶動展覽業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