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專責小組會議

2016-07-01

        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訊:二○一六年穗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昨日在廣州舉行,澳方組長、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會上總結發言時指出,過去一年穗澳兩地在多個領域合作密切,取得良好進展。

 

 

        梁維特冀未來兩地政府將繼續深化合作,重點推動兩地在青年創業就業、電子商務、金融業、會展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穗方組長、廣州市政府副市長蔡朝林認同雙方加強合作,表示兩地必須把握機遇,通力合作,不斷提升兩地參與國家發展戰略的合作水平。據穗方統計,二○一五年,穗澳貿易總額6.03億美元,同比增長44.56%。

 

 

        本次會議主要探討加強推動穗澳兩地在跨境電子商務、穗澳青年創業就業、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職業教育、文化交流,以及建立非遺保護平台等方面的合作工作。穗澳雙方在會上簽訂兩份協議和一份意向書《加強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合作協議》、《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關於共同推進廣州南沙、澳門青年創業孵化的合作協議》。

 

 

訂四重點工作

 

        梁維特在總結發言時表示,特區政府將與廣州市政府繼續推動穗澳深化合作,加強雙方政府部門、企業和居民,尤其是青年和專業人士的交流和合作。

 

 

        就未來穗澳合作,梁維特指出將以四方面工作為重點:一是積極推動兩地青年創業就業合作,此項將是穗澳今後合作的重點之一。未來,雙方將在目前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範圍和內容,包括加強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與自貿區創業基地的合作,完善軟硬件環境。二是加強兩地電子商務合作,隨着《加強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合作協議》的有效落實,相信可以加快兩地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合作步伐,期望穗澳企業攜手開拓國際市場,特別是葡語國家市場。

 

 

打造品牌項目

 

        三是推進金融業合作,融資租賃將是澳門發展特色金融產品和服務的其中一個發展方向,期望與廣州共同充分利用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金融服務平台的政策優勢,借助澳門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平台功能,為廣州開展與葡語國家合作提供金融服務。四是深化會展和文化合作,透過聯合開展專項研究、組展、組團外訪等,推進兩地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具國際影響力的“品牌項目”。

 

 

        蔡朝林總結時表示穗澳合作基礎堅實,建議穗澳兩地日後加強深化穗澳在南沙新區的深度合作,務實拓展穗澳重點領域合作,共同推動兩地職業教育和青少年交流合作。

 

 

        小組澳方副組長、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陸潔嬋,小組穗方副組長、廣州市港澳辦主任劉保春就過去一年兩地在經貿和會展、推動青年創業就業、職業教育及技能培訓等方面的工作作了回顧,廣州省港澳辦副主任李陽春亦在會上發言。

 

 

       出席會議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王家寳,以及穗澳兩地來自經濟、商務、文化、旅遊、教育、市政、勞工、海關、港務等不同範疇政府部門的代表。澳方代表團還參觀了省級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示範基地的天河CBD中央商務區,廣州市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羊城同創匯。

 

 

81211467311809406

                                                            出席專責小組會議的兩地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