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經貿合作成效顯著

2018-06-10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表示,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今年成立十五周年,在多方面取得顯著成效。首先是推動經貿投資合作方面,投資金額較成立初期有明顯增長,合作領域不斷擴大。首屆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舉辦時,與會方部長簽署的行動綱領,對接合作領域祇有七項,最近一次部長級會議簽署近二十項。

 

  人員培訓合作也不斷發展,尤其是通過澳門平台培訓的葡語系國家官員,目前已達八百多名,所以各葡語系國家官員對中葡論壇和澳門平台有更深入認識。曾經參與培訓的學員,對內地和澳門有更多了解,尤其是澳門的平台作用、澳門的文化和葡語國家之間的淵源等,助推葡語國通過澳門平台尋求互補和合作機會。

 

  此外,通過近年到內地不同省市拜訪和交流,內地省市對中葡平台也有更多了解。文化交流方面,論壇也作了不少努力,過去舉辦八屆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周,主要希望進一步增加文化和人員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特區政府在打造中葡商務合作服務平台有很大進展,如設立食品展示中心,以及在中小企服務、會展及創新創業方面均取得不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