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姚堅副主任蒞臨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指導調研

2018-03-15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以下簡稱「澳門中聯辦」)高度重視會議展覽等新興產業發展。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經濟部副部長、貿易處負責人陳星,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徐俊等一行於2018年3月12日下午3時30分專程到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進行指導和調研,協會會長段洪義,副會長關偉霖及理事長何海明等協會領導熱烈歡迎和接待。

       姚堅副主任表示,澳門會展業在過去幾年取得不俗的發展

  姚堅表示,澳門會展業在過去幾年取得不俗的發展,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今年兩會期間,中央政府政治局常委參加澳門代表團活動,王滬寧常委強調未來澳門一定要適度多元,包括會議展覽及特色金融,顯示澳門會展業已得到多方重視。《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及《施政報告》均將會展業列為多元產業發展的支柱之一,可見會展業在澳門有很好的發展,影響力也愈來愈大。

       

  姚堅就業界關注的問題提出建議,他表示,在會展業的人力資源方面,業界已做了多項工作,如培育年青一代,他建議可參考特色金融業引進專才特殊審批通道的做法;其次,他認同開放大專院校及體育場館等政府設施作會展用途有助行業發展,同時能提高設施使用率。至於展品通關、會展文化產業園等涉及兩地合作的議題也會後續跟進。而在「會議為先」的策略下,業界可評估哪類展會符合澳門特色並加以培育,如娛樂、美食、時裝、酒店設備等都可考慮。同時,希望協會對會展業發展和未來前景進行評估分析。

       

  陳星表示,澳門會展業發展至現在於國際上佔有一席之位,業界要思考如何保持行業發展勢頭和動力,再上新台階。會展業的帶動和聯動效應非常強,一些新興產業如特色金融和中醫藥透過會展形式,能不斷培育相關產業的成長。此外,會展業正面臨著粵港澳大灣區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良好契機,若物流、人流及資金流打破地域限制,城市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就會展業精準地進行規劃和對接,對各方都會獲益。而政府部門及中央各部委需要更接地氣研究和設計內地與澳門會展業相關政策,包括設置機制解決綠色通關、協助澳門競投國際會議等。

       

  徐俊表示,澳門是一個高消費的城市,高端消費品、文化及科技類等高附加值及檔次的會議展覽活動是澳門會展業很好的發展方向,也有利澳門結合自身城市特色,與其他城市錯位發展,打造新的品牌形象。對中央政府而言,只要澳門需要均會加以支持,如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可以把不同的會議專案移師澳門舉行。

       

  段洪義表示,在澳門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態勢良好。他提出幾點看法,首先,特區政府在資金資助方面優先支持會展業界舉辦的會議展覽活動,將更有利於帶動中小企業「走出去」;其次,協會社團屬於非牟利組織,擔當著政府與業界溝通的橋樑作用,會展業需要提前幾年投放資源方能看見成果,因此,期望特區政府能出台一些措施,讓會展業組織更好地參與國際競投及宣傳工作;另一方面,澳門市場相對狹小,隨著環球爭奪人才愈趨激烈,澳門特區需要更加重視高端人才的發展,包括人才的保障、儲備及政策吸引等方面。

       

  何海明介紹了協會及會展業的發展情況,他表示,澳門會展業在2007年前屬起步階段,至2015年協會提出澳門要發展「會議為先」、專業展覽及優質展銷會為主的行業發展方向,近年來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央政府推出了不少支持措施,包括商務部出台「內地參展人員辦理赴澳門出入境證件及簽注」便利措施,給予內地與會者超過14天簽注及3個月多次往返,讓頂級國際會議得以成功引進澳門。

       

  澳門會展業界近年發展獲國際會展組織肯定,國際會議協會(ICCA)發佈的資料顯示,澳門會議於2016年在亞太及國際分別排名17及72位,協會在2015年及2016年分別投得5個及6個ICCA認可的國際會議;而獲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的7個專業展覽方面,有5個是由協會會員主辦,分別是「中國(澳門)國際汽車博覽會」、「中國(澳門)國際遊艇進出口博覽會」、「澳門公務航空展」、「亞洲國際娛樂展」(G2E Asia)及「澳門娛樂展」。而協會在內地巡迴展示的「活力澳門推廣週」活動每年3站,已成為澳門在中國內地推廣的品牌會展活動。

       

  青年委員會主任潘耀榮介紹了青委會的概況,他表示,青委會的成立有兩個目的,一是團結業界年青一代,每年都會為從業人員舉辦培訓工作坊、帶領業界前往內地不同城市考察當地會展業;二是培養新一代會展業人才,故此今年除在培正中學舉辦為期3個月的講座外,還進行「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會議活動策劃比賽」,勝出隊伍將獲推薦參與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AFECA)舉辦的「AFECA亞洲會展青年競賽」。此外,今年還會舉辦「中小學生會展英雄漫畫設計比賽」。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一行五人專程到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進行指導和調研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處長胡叢、王寧;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理事長林偉濠、潘耀榮及總幹事譚瑞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