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發行10億境外人幣債券 在MOX掛牌上市 共推特色金融發展

2019-05-25

嘉賓們進行大合照

嘉賓們進行大合照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在澳門舉行「境外人民幣債券在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MOX)掛牌上市慶祝儀式」於2019年5月23日上午10時正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善文,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行長錢文揮、副行長殷久勇,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彭晉鴻、執行委員會主席張維春,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行長李光,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壹盛及交通銀行澳門分行行長吳曄等嘉賓出席。 錢文揮致辭表示,是次農發債首次在MOX掛牌上市,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也成為首家將債券在MOX上市交易的政策性金融機構。這是向澳門回歸20周年獻禮,為澳門投資者提供高信用等級投資產品,並藉此豐富澳門金融市場債券類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下一步還將積極參與內地與澳門的金融合作。 張維春致辭表示,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圍繞國家賦予的「一中心、一平台」發展定位,致力於優化調整特區經濟結構,促進特區經濟適度多元。作為澳門首家提供債券登記、託管、交易及結算等業務的金融機構,MOX以債券業務為抓手,積極發揮自身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獨特作用,為債券在澳門的發行與上市提供公平、開放、透明的交易平台,助力澳門打造債券市場,讓特色金融成為澳門多元化發展的重要力量。 作為目前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第三大發行主體和最大的「三農」債券發行主體,本次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境外人民幣債券在MOX上市,開創了內地政策性金融機構債券在澳門上市的先例,是雙方共同推動澳門特色金融發展的重要舉措,将有效提升澳門這一新興債券市場的知名度。 截至2018年底,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累計發行境內人民幣債券約8萬億元、存量規模約4.2萬億元,發行境外債券30億等值美元。本次發行境外人民幣債券在MOX上市,涉及1至3年期固息人民幣債券。其中,3年期人民幣債券規模總計10億元,利率3.23%,認購倍率峰值達到2.7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