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旅經濟論壇開幕 重區域合作

2017-10-17

由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辦公室主辦,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為夥伴單位,全聯旅遊業商會協辦、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籌辦的第六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昨舉行開幕典禮。論壇以“區域合作互聯互通、旅遊經濟共商共建”為主題,響應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的倡議,探索互利互惠的旅遊合作如何有利於各國和地區共商共建,創造機遇與協同效應。

 

聯通世界互惠共贏

論壇昨下午二時假君悅酒店宴會廳舉行,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兼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譚俊榮,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塔勒布 · 瑞法依,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李世宏,中聯辦副主任孫達,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袁恒革,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以及多位外國旅遊事務官員主持開幕式。

 

何厚鏵致辭時表示,論壇連續六年在澳舉行,奠定年度國際性旅遊盛事地位,每屆活動成功匯聚全球旅遊及相關業界精英,就推動環球旅遊經濟的健康和持續發展,出謀獻策。經年努力獲得世界各地廣泛關注,以及中央政府的高度認同和支持。

 

譚俊榮致辭時表示,論壇成為各地旅遊業界領袖共商旅遊經濟的重要平台。今屆論壇重點介紹中東歐16國情況,並邀請貴州省作為主賓省,致力為中國和世界各地代表搭建合作渠道。澳門將竭力建設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讓澳門在推動區域合作上發揮更大作用,服務中國,聯通世界,長遠締造互惠共贏的合作效益。

 

亞成旅業發展中心

塔勒布 · 瑞法依作主題致辭時表示,本屆論壇提醒任何國家、目的地和社區的經濟增長,必須跟可持續發展、人民福祉,以及不同國家和人民更好地相互了解,達致相輔相成。旅遊發展要做到避免破壞環境及文化、讓人民享受旅遊業發展的成果,而非僅大企業受惠,最終要讓旅遊地區變得更好。過去旅遊中心可能是地中海,如今亞洲已成為旅遊業發展中心,感受到中國乃至亞洲的力量。

 

李世宏作主題發言時表示,澳門是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是東西方文化紐帶,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形成巨大的市場效應,為各方搭建相互交流、溝通互建、深化合作的平台。旅遊業在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全力推進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融入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戰略。

 

論壇今日有六個專題討論環節,包括“以區域合作拓建共同願景”、“以創新與科技推動旅遊經濟發展”與“前瞻世紀偉大工程——粵港澳大灣區2017”,以及三個同期環節和工作坊“消費升級及市場策略”、“世界遺產與區域合作”及“城市合作,共建美好未來”,為參會者全面展示未來旅遊發展方向和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