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關注會展體育旅遊發展

2022-04-09

議員宋碧琪、葉兆佳、梁安琪昨於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關注疫情下本澳會展、體育旅遊等產業發展,當中宋碧琪指出本澳內部民生發展滯後,如養老、教育、家政服務等一直服務需求大,建議政府出台獎勵或補助支持措施,引導市場發展民生服務,以調整行業結構性發展問題。

 

積極調整經濟結構

宋碧琪就積極轉變思維促發展提出兩點建議,一是澳門要積極調整經濟結構發展,並將此作為當前最大的經濟發展任務。要全力推動旅遊業供求改革發展,促進旅遊人資、設備資源服務由外轉內發展;積極善用橫琴發展的空間,推出創業鼓勵措施,促使社會更好向深合區發展需求過渡轉型。

 

二是澳門積極發揮制度優勢,穩定經濟發展。特區政府應要積極審視現時市場資本流動的情況,尤其要想辦法消除阻礙資本流動的因素,促進投資拉動經濟發展;其次要善用現時的土地資源,做好產業佈局規劃,提升澳門的經濟發展。

 

加快5G深化會展

葉兆佳指出,疫下會展業「急煞車」,他就多方位支持助力會展業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建議特區政府加快5G 網絡建設,並提供資源統一會展線上平台,提高線上會展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二是要深化「會展+旅遊」、「會展+體育」、「會展+中醫藥」等不同領域的跨界融合,推進產業結構適度多元合理佈局。三是當局要牽頭帶動會展產業拓展大灣區市場,帶領本澳會展業「走出去」。

 

四是要持續宣傳澳門是安全宜遊城市,吸引大灣區高端商務團體來澳舉辦大型會展活動,加快文旅會展業復甦步伐。五是期盼當局能與內地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加快落實會展工作人員、專業參展人員和持有展會票務證明的境內外旅客在珠海橫琴和澳門之間多次出入境有效簽證。

 

梁安琪稱,現時本澳正以「體育+旅遊」的結合發展助力經濟多元,在多項新型體育運動中,室內跳傘運動近年來在國內外逐漸興起,已在很多國家普及,同時室內跳傘運動亦正申請成為二○二八年奧運會運動項目之一。

 

建議推廣室內跳傘

本澳在室內跳傘項目上,亦開始有專業機構及團隊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因應新興體育運動項目的誕生和發展,當局可考慮進一步給予政策支援,使這項運動通過政企共同協作,除進一步加強運動推廣與普及,亦能增加本澳吸引力,從而助力澳門體育多元發展,豐富澳門旅遊體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