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CF綠色交通展區系列專訪二】電動汽車持續增長 冀能優化進口流程

2021-07-31

在「2021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MIECF)中,新增設了「綠色交通展區」,是展會的一大亮點。其中,展區將展示17個品牌的電動汽車。澳門機動車入口商會理事長鄭穎堯表示,該商會目前共有逾40家會員企業,當中有30家銷售汽車,協會將協助組織會員企業參與「綠色交通展區」,向市民宣傳綠色交通的重要性。

 

澳門市民對電動汽車接受程度高

鄭穎堯表示,今年上半年,該會會員共銷售約350架電動汽車,約佔整體會員汽車銷售總數的一成七,在疫情之下,數字相當可觀﹗顯示出澳門市民對電動汽車的接受程度普遍較高。

 

相對傳統的燃油汽車而言,電動汽車雖仍不是十分普及,但隨著款式的愈趨多樣,以及售價的逐步下調,鄭穎堯看好電動汽車的未來發展。他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對電動汽車的發展給予一定的支持,如豁免了機動車輛稅和車輛使用牌照稅,只需二十至三十萬就可購得一架實用性強的電動汽車,與燃油汽車的售價相近,大大提升了市民購買的意慾。

 

鄭穎堯認為,電動汽車雖逐漸受到本澳車主的青睞,但充電站等配套設施的不足將成為電動汽車發展的瓶頸。從澳電的數據得知,現時在澳門、氹仔及路環的42個公共停車場及7條街道均設有電動車充電站,能提供快速、中速及標準的充電模式。此外,私人屋苑停車場也可加裝充電樁,但需要受一些指引和規管,包括是否獨立業權之停車位、或需要徵得管理委員會的同意等。雖然如此,但充電設施仍不敷全澳千多輛電動汽車的使用。他期望未來能在新城區配置更多充電裝置。

 

建議政府考慮引進不同類型環保汽車

他表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是大勢所趨,混合動力電動汽車(HEV)、純電動車(BEV)、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及機械能車等都屬於新能源汽車。此外,還有油電混合、氫能源及增程式電動車等都是較環保的車種,氣體排放相對較低,建議政府可考慮引進不同類型的環保汽車在澳門行駛。

 

電動汽車在澳門的發展也具備一定優勢,鄭穎堯指出,電動汽車的續航力一般為300多公里,在澳門這座小而美的城市非常適用,也不用頻繁充電,而豁免電動汽車的機動車輛稅、車輛使用牌照稅,以及在公共充電站免費充電等都有助推動電動車在澳門的普及程度。

 

但他認為入口電動車的流程還可進一步加以優化。現時,進口一些電動車輛落地澳門使用,需提交多份文件予政府相關部門審核,相當繁瑣﹗期望可減化有關流程。與此同時,電動車的另一優勢是保養和維護相對簡單,但由於涉及高壓電力,需要有絕緣工位等合適的空間和接受培訓的專業維修人員,具備急救知識,方能勝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