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出口網上交易會(澳門站──日用消費品專場)」 滙聚40家浙江優質參展企業 為雙方牽線搭橋互惠共贏

2021-03-13

由浙江省商務廳主辦的「2021浙江出口網上交易會(澳門站──日用消費品專場)」於2021年3月9至19日舉行。活動滙聚40家浙江優質的參展企業,集合設計、日用消費品、家居用品等具「浙江製造」代表性產品。主辦方冀為雙方企業牽線搭橋,互通互惠、實現共贏。

 

啟動儀式於9日下午4時假澳門文華東方酒店舉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朱宏,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副局長陳子慧,葡中工商會澳門分會會員大會副主席歐偉時、理事長梁華權,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杭州市投資促進局局長王翀,湖州市商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褚連榮等嘉賓出席。

 

多辦兩地經貿文旅活動

劉偉明致辭表示,浙江位於長江三角洲,與澳門所處的粵港澳大灣區都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合作前景廣闊,借助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浙江的產業優勢,結合澳門的平台及商貿服務優勢,可連結更廣闊的海內外市場。隨著浙澳航班的增加,兩地經貿及人文交往將更頻繁。

 

目前,澳門特區政府正通過加強頂層設計規劃,優化硬件建設,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為投資者提供良好營商環境。歡迎中醫藥、金融、科技等企業透過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投資者「一站式」服務落戶澳門,投資創業,共拓商機。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澳門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冀與浙江等兄弟省市攜手暢通國內國際大循環,多辦兩地經貿文旅的活動,增加兩地經貿友好合作。

 

歐偉時表示,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在當前特殊的經濟形勢下,要創造商機、實現企業發展,應重視溝通,令合作成效一加一大於二,為企業帶來實在的利益,有助形成新的經濟發展協同效應,並更好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為浙澳合作提三點建議

盛秋平表示,浙江和澳門都擁有獨特優勢,在落實國家發展戰略中都承擔著重要使命。近年來,浙澳兩地交流合作日益深化,貿易往來日益密切,去年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雙方仍實現貿易額7,659萬美元,同比增長5.7%,成為一張亮麗的名片。兩地雙向投資合作穩定,澳門累計在浙江省投資設立391家企業,合同利用澳資18.8億美元,實際利用澳資8.2億美元。產業合作持續深化,浙江澳門(安吉)經貿合作區成為浙澳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承載地,雙方在現代商貿、大健康及農旅產業等領域開展合作,為浙澳高水平參與「一帶一路」重大建設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去年以來,浙江省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優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通過雲平台、雲連線的形式,舉辦了500多場浙江出口網上交易會(系列站)活動,模式新穎,效果顯著,真正做到疫情期間貿易對接不間斷。相信浙江出口網上交易會成為特殊時期促進澳門及更多葡語國家與浙江貿易往來的優質平台。

 

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推動浙江與澳門之間的市場共建,如共同支持雙方優勢的博覽會,做成內地領先全球知名的展會;二是推動平台互通,借助浙江自貿試驗區推動康養、文旅、文創等產業,並利用澳門與大灣區的深度合作,推動更多項目;三是推動開放共享,推動浙江民營企業通過澳門平台走向西方國家、「一帶一路」沿線。他期望與澳門共同努力,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領域、開創交流合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