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多媒體藝術博物館藏米科沙攝影作品展」揭幕 三大展區展示百二幅劃時代意義歷史圖片

2021-12-24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的喜慶之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適逢澳門旅遊塔落成啟用20周年之際,特別於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2月20日期間假澳門旅遊塔二樓展覽廳呈獻「聚焦站起來──莫斯科多媒體藝術博物館藏米科沙攝影作品展」。

 

開幕儀式於12月22日下午3時舉行,大會邀請到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外交公署新聞及公共外交部主任高原,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文化局代局長張麗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教青局代副局長張敏輝,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主席何超瓊代表、信德集團市場推廣部總監董志遠,澳門日報社長陸波,俄中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崔姍及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等主禮嘉賓為攝影展揭開序幕。

 

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主席何超瓊透過視頻致歡迎辭表示,是次攝影展以《中國人民的勝利》為主線,正好呼應黨中央百年堅毅帶領,開天闢地,引領14億中國人民奮力向前,努力建設的偉大歷程。她續稱,澳門特區成立22年,在「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下,全面發揮特殊功能優勢,不斷推進經濟向多元化發展,令特區整體綜合實力、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市民生活素質和水平不斷提高。澳門旅遊塔20年來見證和參與澳門的發展,與特區一同成長,堅守初心,持續引進創新元素,為澳門市民及旅客帶來嶄新體驗。

 

陸曦致辭表示,米科沙的攝影作品具有與眾不同的紀實性,真實記錄了建國大典當天,國家領導人在天安門城樓上的風采,以及新中國建國初期人民高昂的精神面貌。這些作品凝固了時代的精彩瞬間,是珍貴的歷史影像,不僅記錄了中國人民「站起來」的莊嚴時刻,還增進了中俄兩國人民的彼此了解和互信。本次展覽分為開國大典、定國安邦、普天同慶三個篇章,精選攝影作品120件,用獨特的攝影紀實角度展示了開國大典中的領導人形象,參與慶祝方陣的樂團、演員、學生、工人形象及其他慶祝活動,還反映了解放軍將領、戰士、民兵,長江沿岸、東南地區戰士們訓練、作戰的情況以及各地街頭群眾歡慶解放軍取得勝利的場景等。是次展覽以「聚焦『站起來』」為題,一方面是表達對米科沙這位優秀攝影師的敬意,另一方面更體現對於中國人民「站起來」的偉大自信。

 

俄羅斯聯邦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總領事館總領事薩基托福透過視頻祝賀展覽開幕。他表示,1949年,根據蘇聯領導人的記載,包括米科沙在內的攝製組被派往中國拍攝紀錄片《中國人民的勝利》。在漫長的旅途中,弗拉迪斯拉夫‧米科沙有機會捕捉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的形貴瞬間。同時,他的作品不僅僅是紀錄片,還具有很大的藝術價值,體現了當時的拍攝風格、對比的運用、題材和角度的選擇。

 

莫斯科多媒體藝術博物館館長奧莉加‧斯維布洛娃表示,弗拉迪斯拉夫‧米科沙有幸參與了1949年莊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的拍攝工作。在天安門廣場的慶祝活動期間,他不僅為電影《中國人民的勝利》拍攝了素材,同時還拍攝了中國共產黨主要領導人的肖像,捕捉到了正在建設新中國的中國人民由衷的喜悅心情,展示了中國燦爛的歷史古迹,也展現了那個時代中國普通農民和工人階級的生活場景。

 

是次攝影展由莫斯科市文化局、莫斯科多媒體藝術博物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及澳門美術協會主辦;北京眾人皆知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澳門向日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中國美術館為指導單位;並得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俄中文化藝術基金會及澳門日報擔任支持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