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 以線上線下形式於北京澳門兩地成功舉辦

2022-04-18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協辦的中葡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於2022年4月10日成功舉辦。此次特別會議以線上+線下形式於北京、澳門兩地舉行,主會場設在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與會各方領導人、政府官員、葡語國家駐華使節、媒體及各界代表等逾百人在不同會場出席此次部長級特別會議相關活動。

 

會議開幕式於下午2時30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各與會方代表透過線上致辭。北京—商務部會場主禮嘉賓有國家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副部長王炳南;澳門會場有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立法會主席高開賢、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崢等嘉賓出席。

 

李克強總理提三點建議

是次會議以「攜手抗疫,共謀發展」為主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先以視頻形式致賀辭。他高度讚賞中葡論壇取得的成績,並就深化中國和葡語國家關係發展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維護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和平穩定是各國之福,生戰生亂、民不安生對各方都會帶來不利影響。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願同包括葡語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為維護和平、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二是加強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中國願繼續同葡語國家加強疫苗、藥物以及衛生領域合作,在澳門設立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共同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體系。

 

三是堅持開放合作,推動經濟復甦。中國始終堅持高水平、制度型對外開放,願繼續同葡語國家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基礎設施聯通和產能合作,發展綠色貿易和節能環保領域合作,共同做大合作蛋糕,打造新的增長點,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澳門中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

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表示,自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以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的中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已基本形成了以經貿合作服務為中心,科研、中醫藥、文旅會展商貿、金融及青年創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共同推進的綜合服務平台。

 

中葡論壇是中國和葡語國家開展互利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澳門發揮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平台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舞台。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葡語國家共同參與和努力下,自2003年中葡論壇第一屆部長級會議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各領域的合作正在不斷加強和深化。事實證明,中葡論壇是一個有效的合作機制和良好的服務平台,既是合作的橋樑,也是友誼的橋樑,加強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也提升了澳門的國際影響力,促進了澳門發展。

 

澳門特區成立以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在澳門成功實踐。在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過程中,澳門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積極配合中葡論壇,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落戶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在澳門成立,澳門中葡平台綜合體落成使用,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等三個中心建設取得良好進展。同時,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台、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中葡文化交流中心、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等措施逐步落實。

 

賀一誠指出,習近平主席於2019年親臨視察中葡平台綜合體時表示,中葡平台建設從理念變為現實,從藍圖變為實體。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重要舉措。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充分體現中央十分關心和重視澳門中葡平台的建設與發展,並指明了未來建設的方向。

 

橫琴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2021年9月5日,國家正式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亦正式揭牌,標誌著深合區建設全面啟動、橫琴的開發開放進入到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這將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也是發揮澳門區位優勢、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舉措。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有利豐富澳門中葡平台內涵,助力擴展平台功能,為平台做大做強做實提供有力的支撐。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葡論壇與會各葡語國家亦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本次特別會議以「攜手抗疫、共謀發展」為主題,正當其時,意義重大,有利於促進中葡衛生健康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復甦,提高中葡論壇凝聚力和影響力。疫情發生以來,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配合中葡論壇秘書處開展支持葡語國家抗擊疫情系列工作,得到了各方積極支持和配合。

 

澳門將繼續充分用好自身獨特優勢,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加大力度完善和充實中葡平台功能,切實做好平台服務,加快融入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進一步為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雙向交流合作搭建橋樑,擔當平台,助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和進步。

 

葡語國家肯定論壇作用及成果

佛得角總理烏利塞斯‧科雷亞‧席爾瓦、幾內亞比紹總理努努‧戈梅斯‧納比亞姆、莫桑比克總理阿德里亞諾‧馬萊安尼、葡萄牙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聖多美及普林西比總理若熱‧博姆‧熱蘇斯、東帝汶總理塔烏爾‧馬坦‧魯瓦克、巴西副總統漢密爾頓‧莫朗、安哥拉經濟協調國務部長曼努埃爾‧努涅斯‧儒尼奧爾等八個葡語國家領導人亦分別以視頻方式發表了賀辭,充分肯定了中葡論壇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積極成果,對中葡論壇發展提出了寶貴的建設性意見和建議,並對中葡論壇框架下中國與葡語國家間進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寄予了厚望。

 

開幕式後,隨即舉行了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揭牌儀式。行政長官賀一誠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主禮揭牌儀式。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的成立,旨在充分發揮澳門密切聯繫葡語國家的優勢,以多種形式的交流和培訓為載體,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共同提升應對疫情的能力,攜手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部長級特別會議上,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其他葡語國家參會部長就中國與葡語國家加強防疫交流、共同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等議題各自發表演講。各方同意就抗疫合作、疫後經濟復甦等領域加強對話,助力戰勝疫情,促進共同發展繁榮。各方希望加強澳門在中葡抗疫合作等方面發揮重要平台作用。會後,與會國部長簽署部長級特別會議聯合聲明。此外,與會國部長還發表聲明,正式吸納赤道幾內亞共和國成為中葡論壇第十個與會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