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成績 「六」大挑戰 「八」點建議 促會展業可持續發展

2018-03-28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於「澳門工商業座談會」上,以「一六八」形容會展業正在一路發展之中:會展業已取得「一」點成績,但仍存在「六」大挑戰,並提出「八」點建議。

 

一點成績就是提質增效

他表示,澳門會展業在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支持,以及會展業界和社會各界的齊心協力下,近年在國際上取得一點不俗的成績。首先從本地來看,2017年全年共舉辦1,381項會議展覽活動,按年增加105項,與會及入場人數達190.1萬人次,同比增幅為10.4%。當中會議有1,285項,按年增加90項,與會者數目共24.5萬人次,上升近四成;展覽則有51項,入場人數有160.8萬人次,其中,非政府主辦的展會盈利超過3,000萬元。

 

而澳門會議業在國際上的排名持續上升,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公佈的數據顯示,澳門於2016年共舉辦37項獲ICCA認可的國際會議項目,同比上升9項,在亞太地區及全球城市分別排名17及72位。在大中華區則僅次於北京、香港、上海和台北,位列第五位,業界有信心在未來五年可躋身亞太區前十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澳門共舉辦了6個逾萬人的超大型會議活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而作為全球展覽業內最具代表性的協會之一,國際展覽業協會(UFI)的報告指出,澳門為過去五年亞洲區內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並認可7個在澳門舉辦的國際專業展覽會,包括:「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亞洲國際娛樂展」(G2E Asia)、「中國(澳門)國際汽車博覽會」、「中國(澳門)國際遊艇進出口博覽會」、「澳門公務航空展」及「澳門娛樂展」,最後五個專業展均是由本會會員所舉辦。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與本地高等院校合作,向外競投國際會議項目,在新加坡及香港等強勁的競爭對手下,憑藉自身優勢,成功奪得多個會議活動,如去年在澳門同期舉辦了「國際電信聯盟SG16年會」、「國際標準化組織ISO/IEC MPEG第120次國際會議」及「國際標準化組織JPEG第77次國際會議」三個頂級國際會議,吸引了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600人與會,會期長達兩星期,不但打破了澳門舉辦會議時間的最長紀錄,還有效落實中央政府惠澳政策中的便利簽註措施,在彰顯澳門舉辦多項頂級國際會議能力的同時,進一步宣傳和提升澳門國際知名度及美譽度。

 

會展業面對的六大挑戰

雖然澳門會展業發展勢頭良好,但未來仍需面對六大挑戰,分別是高成本、缺人才、難招商、競爭大、通關阻滯及場地不均。

l   高成本:澳門是一座國際化程度高的城市,相對鄰近城市而言,無論是人力資源、運輸物流、場地租金及搭建等成本均較高。

 

l   缺人才:一直以來,澳門各行各業均面臨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會展業也不例外,尤其是中職管理、會議競投及策劃統籌等人才。

 

l   難招商:由於澳門產業不足,除「亞洲國際娛樂展」(G2E Asia)及「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具一定產業基礎外,其他領域都是參展商及專業買家兩頭在外,招商招展比較困難。此外,澳門目前還未形成濃厚的商業氛圍,如早在10年前曾邀請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來澳參展,但他認為在澳門採購困難,近兩年也不願再來。

 

l   競爭大:珠海國際會展中心正進行二期擴建工程,未來將聚焦引進國際會議項目,將與澳門形成直接競爭。而澳門面對鄰近的香港、廣州、深圳及東莞等城市,展覽業競爭更為激烈,尤其深圳正興建全球最大國際展覽中心,建成後展示面積達50萬平方米。

 

l   通關阻滯:澳門會展業的人員商務簽註早前已得以解決,但在展品便利通關方面仍有改善空間,過往曾有食品類展品在檢驗檢疫期間,因沒有冷藏而使展品變壞;也有參展商入境大火鍋來澳參展,但由於配料較多,檢驗費用高達數萬元人民幣,成本高昂,阻礙再次參展的意慾。

 

l   場地不均:現時澳門優質的會展場地較少,而且主要集中在路氹一帶,相對澳門半島的會展場地不多,場地分佈不太平均。

 

八大建議促行業發展

為進一步促進會展業的發展及為澳門社會作出貢獻,他提出八項建議:

 

一) 宣傳會展業講好新時代澳門的故事

        會展平台可講好「澳門故事」,如在中國內地巡迴展示的「活力澳門推廣週」向外講述澳門是旅遊宜居之地、多元經濟之城、中葡商貿平台及世界活力之都。而今年「活力澳門推廣週」將朝高端、精品方向邁進,設置風采澳門、葡韻澳門、品味澳門、時尚澳門、回味澳門及風格澳門六大展區。

 

二) 積極培育年輕一代

        會展業作為澳門一個新興產業,需要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是本澳會展業界首個成立青年委員會的協會,未來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培育業界新力軍,令行業更具活力及年輕化。為此,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青年委員會積極推進一系列的青年培訓和推廣工作,如在澳門培正中學舉辦系列講座,並且於今年舉辦「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會議活動策劃比賽」,勝出隊伍將獲推薦參與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AFECA)舉辦的「AFECA亞洲會展青年競賽」。此外,青年委員會今年7月計劃前往浙江杭州,考察當地「智慧會展」的發展。

 

三) 培養和引進會展人才(金融人才三個月快速審批通道)

        澳門會展業深知人才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長遠來說除致力培育本地專才外,建議會展業可仿傚特色金融業,設置金融人才三個月快速審批通道,可更快地審批合適的會展人才來澳,舒緩人力資源的不足。

 

四) 大灣區會展協調機制錯位發展

        澳門要充分發揮「中葡平台」作用,結合高消費城市的特點,舉辦高端消費品、文化及科技類等高附加值的會展活動,並與其他城市錯位發展,打造新的品牌形象。

 

五) 構建橫琴會展文化產業園

        澳門會展業可借助珠海的土地及人力資源優勢,藉著橫琴開發的有利時機,優勢互補,共建珠江西岸有國際影響力的會展文化產業園,進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會展黃金走廊。園區可通過制度創新,形成集專業會議中心、電子商務、倉儲、廣告設計、會展設施生產、會展人才培訓中心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功能區,吸引澳門相關企業入駐橫琴會展文化產業園。

 

六) 競投頂級國際會議

        在「會議為先」的基礎上,會展業界將繼續「官產學研」緊密合作,共同競投更多頂級國際學術會議在澳門舉行,這不僅有助會展行業的發展,同時也能提升相關院校的國際排名。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與高等學府成功聯合投得多個頂級國際會議將在今明兩年舉行,包括「第16屆亞洲TEFL國際會議」、「全國生物信息學及系統生物學大會」、再度於澳門舉行的「國際標準化組織ISO/IEC MPEG會議」,以及將在2019年舉行的「國際人工智能大會」(IJCAI),IJCAI預計能吸引騰訊、阿里、京東、美圖等42個贊助商,註冊與會人數超過2,000人。

 

七) 開放政府和大學會展場地

        會議展覽活動的舉辦有助促進社區經濟的發展,為提升會議空間,更切合不同類型會議的需求,建議除現時的酒店設施外,大專院校如理工學院、文化設施如文化中心等都具備會議功能,並且更貼近社區,冀能開放予業界使用。這不僅有助行業發展,同時能提高設施使用率。

 

八) 加強對澳門本土會展中小企的政策支持和資金扶持

        隨著環球經濟復蘇,澳門特區經濟較為穩健,會展業對周邊產業拉動效應明顯,一些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以至中國內地城市包括海口和廈門對會展業的支持措施也相當大。因此,對澳門一些具發展前景的國際會議、專業展及優質展銷會也可適度加大支持力度,包括一些從內地引進澳門的科技和學術會議。

 

        最後,他表示,會展業是一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興產業,希望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會展業的發展,「扶上馬,送一程」,讓澳門會展業「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