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與澳門未來」交流座談會圓滿舉行

2019-03-20

嘉賓們於座談會上合照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與澳門未來」交流座談會於2019年3月19日假澳門旅遊塔舉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等出席座談會。行政長官、外交公署特派員以及與會官員均全程參與了座談會,認真聽取了各專家學者、業界與社團代表的建議。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的公佈與實施,給澳門特區的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為向澳門社會傳達《規劃綱要》的意義和內容,調動社會各界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性,澳門特區政府按計劃陸續舉辦相關宣講活動。

 

此次座談會以「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為主題,邀請內地知名學者和本地專家學者、業界與社團代表等逾250人參會,期望共同就澳門在大灣區發展建設中如何發揮獨特作用,擔當國家賦予的時代使命,集思廣益、建言獻策。

 

崔世安在致辭時指出,《規劃綱要》將澳門納入國家戰略並賦予澳門在新時代下更重要的使命,這既是中央對澳門的信任,也是中央對澳門的一種鞭策。澳門要利用自己的優勢,真正起到「核心引擎」的作用,從而更有成效地參與大灣區發展建設,並在此過程中切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立澳門在大灣區中的「中心城巿」的地位,從而最終實現國家對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定位。

 

傅自應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未來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是前所未有的,建議澳門應當牢牢把握歷史機遇,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充分發揮獨特優勢,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挖掘整合現有資源,不斷深化區域合作,聚焦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改善民生的條件。

 

座談會分為主旨發言與專題發言兩部分。主旨發言嘉賓包括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會長崔世平、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三位專家對《規劃綱要》與澳門發展的緊密關係分別進行闡述。

 

專題發言部分,各與會專家學者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出發,為澳門如何善用《規劃綱要》參與大灣區建設提出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