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推進琴澳旅遊業融合發展

2019-05-18

由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合辦的《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澳門宣講會於2019年5月16日下午3時假澳門麗思卡爾頓酒店宴會廳舉行。

 

嘉賓們合照留影

與會嘉賓合照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生活質量處副處長袁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徐俊、珠海市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李偉輝、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鄔向明;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旅遊學院副院長甄美娟,以及珠澳兩地旅遊業界及媒體代表等約百人出席。

 

打造世界級旅遊大灣區

 

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出台,標誌著澳門與橫琴的發展邁向新台階 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出台,標誌著澳門與橫琴的發展邁向

新台階

 

文綺華致辭表示,國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已明確了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在此基礎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本年2月18日正式公佈,賦予澳門新的歷史使命和時代擔當。現在,經國務院同意,《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正式出台;橫琴發展將面臨新的歷史機遇,助力打造粵港澳世界級旅遊大灣區。同時,也標誌著澳門與橫琴的發展邁向新台階。

 

配合《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出台,澳門旅遊局正在跟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磋商有關簽訂兩地旅遊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彼此合作,促進旅遊業發展。澳門蓮花口岸遷往橫琴的工作如火如荼,口岸將來採用創新通關模式,伴隨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通關的便捷,灣區交通樞紐的建設,多方領域的持續融合,將更有利珠澳以至琴澳在各個領域包括旅遊業的長遠發展。

 

李偉輝表示,今年4月橫琴獲批建設國際休閒旅遊島之後,圍繞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著力做好四個方面工作:一是開發休閒旅遊產品,豐富粵港澳旅遊精品線路;二是推進口岸等對外交通設施建設,提升橫琴綜合旅遊配套能力;三是打造與國際接軌的休閒旅遊業發展軟環境,爭取配套政策、實施細則儘快落地;四是推進琴澳旅遊協同發展,積極探索合作新理念、新模式、新機制。

 

三個方面推動粵澳合作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以「建設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 助力打造粵港澳世界級旅遊大灣區」為題作專題宣講,從《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內容以及如何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主要考慮和一體化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的思考四方面開展。

 

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的第一定位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不僅契合橫琴開發的政治使命,而且凸顯了拓展澳門發展空間的出發點,並將在以下三個方面推動粵澳合作。一是有利於拓展對澳合作外延,豐富合作內涵。通過打造大灣區精品旅遊線路等一系列措施,實現產業互補、市場錯位、協同發展。二是有利於充分發揮琴澳兩地旅遊的綜合效益和融合效應,助力澳門突破土地、人力和產業單一等瓶頸。三是通過發揮好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以點帶線成面的輻射功能作用,有利於帶動周邊區域共同深度參與粵港澳合作。對於一體化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可從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標誌性商圈、營造多行業融合互動的消費生態、完善高效便捷的消費環境、促進公平競爭和消費者權益保護、實行有利於消費集聚和實現的稅收政策五個方面作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