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員前往泰國學習交流

        近年來,會議展覽業受到亞洲多國的重視,會展經濟有向東轉移的趨勢。其中,泰國對會展產業的推動尤其積極。為進一步了解和加強泰國與澳門會展業的合作,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常務理事廖奇輝擔任團長,組織會展考察團於2019年9月21至24日前往泰國曼谷,拜訪泰國會議展覽局(TCEB)及考察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BITEC)。

 

WeChat 圖片_20190925172923澳門會展考察團到訪泰國會議展覽局

 

泰國具會展旅遊吸引力

       考察團於23日上午10時到訪泰國會議展覽局,獲該局負責人熱烈歡迎和接待,並介紹了該局的職能及發展情況。他表示,「泰國4.0」是指創新導向製造業,重點推動健康旅遊、整合醫療服務、新世代汽車、機器人、生物科技、航空與物流、生物燃料與生物化學、智能設備、數字企業及教育等產業,並加強烏達堡國際機場擴建、連接芭提雅至曼谷的高鐵網絡,以及擴展曼谷鐵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

 

WeChat 圖片_20191010123659

雙方相互交流

 

        泰國會展業取得不錯成績,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指出,曼谷是國際前10名的會議目的地。與此同時,曼谷還是亞洲前3位會議及活動目的地。今年首3季數據也顯示,泰國的海外會展客商增加6.25%、盈利有2.23%的增長。而境外會展客商增長率最高的頭四位分別來自澳洲、日本、中國及英國。

 

WeChat 圖片_20191010123804

考察團團長廖奇輝致送紀念品予泰國會議展覽局負責人

 

       他表示,獲米芝蓮星級的餐廳有27間,獲必比登美食家(BIB Gourmand)標誌的餐廳有72間,此外,今年曼谷有9家新酒店落成開業,共提供2,440間客房,泰國還有多個優質及具特色的旅遊項目,包括:清萊高山族、北碧桂河水上屋度假村、呵叻歷史文化遺產、羅勇熱帶果園、華欣海鹽Spa,以及喀比紅樹林探險之旅等。

 

WeChat 圖片_20191010123927

考察團與泰國會議展覽局負責人合照

 

         泰國會議展覽局(TCEB)成立於2002年,隸屬泰國總理府,主要負責促進和發展泰國MICE產業,其使命是將「泰國打造成亞洲重要商業活動中心」。自成立以來,已產生逾1萬億泰銖會展收入,每年舉辦20場國際會展活動,在泰國和海外的5,000多場會議也獲得廣泛支持。為加強中泰兩國夥伴共贏關係,TCEB於今年推出了以「重新定義泰國商機」為主題的品牌宣傳活動,為中國的展覽組織者、參展商和專業觀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激勵措施。

WeChat 圖片_20190925172853

參觀曼谷国際會展中心

 

BITEC獲多項認證與獎項

       隨後,考察團一行到訪並參觀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BITEC)。據介紹,BITEC於1997年起啟用,是位於曼谷市區的大型多功能展覽會場,距曼谷國際機場僅14公里,並可搭乘BTS直達,BITEC佔地總面積達5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7萬平方米,劃分為10個展覽館、6個大型會議廳及28個小組會議室,可同時容納4萬名商務旅客。

 

WeChat 圖片_20191010124200

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負責人介紹場地設施

 

        在曼谷,BITEC是唯一可以承重每平方米3吨重量的場地,貨車可直接停泊在展覽場館卸貨,以節省搭建時間和成本。另一方面,展覽中心設有保稅倉庫,在舉辦國際展期間,展商可以先參展,在產品銷售後再由代理協助辦理報稅手續,省卻了不少麻煩。

 

WeChat 圖片_20191010124317

 考察團團長廖奇輝致送紀念品予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負責人

 

        BITEC無樑柱式設計的特點,曾獲泰國國王拉瑪九世頒發獎項,而其優質的軟硬體設施也獲多項認證與獎項,如會展安全管理系統(MSMS)就得到了TIS 22300認證。

 

WeChat 圖片_20191010124406

 BITEC具有無樑柱式設計的特點

 

       考察團團員還包括: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常務理事陳小琍,總幹事譚瑞儀,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吳詩雅、常委許敏,會員車洝錤、李玉清、林文輝、關初九、李智琳、王樂怡、楊豐與、華鈺萍,秘書劉婉慈及《澳門會展》雜誌執行主編林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