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澳門週海口站超預期成功

  「活力澳門推廣週‧海南海口」已於2017年11月17至19日假海南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圓滿舉行。今站「活力週」亮點紛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和海南省長沈曉明分別巡視活力澳門週展館,稱讚活力週辦出成效﹗參觀人次近9萬,是近兩年新高,瓊澳雙方達成超過二十項合作協議和意向,取得了超乎預期的理想成績。

 

跨境電商銷售額增長十倍

電子商務是澳門,以至全球的發展趨勢,澳門經濟財政司梁維特司長對此十分重視,希望透過跨境電商推動澳門製造、葡語國家產品及旅遊產品走出澳門,拓展更廣闊的市場。「活力澳門推廣週」自福建泉州站開始,首次推行跨境電商O2O一站式服務,讓本澳參展企業在當地進行銷售的同時,有效利用跨境電商及微信,在展後持續銷售,增加生意額。

 

而在是次海口站,大會新增了「跨境電商展區」,讓觀眾在展會現場隨時下單,一鍵購買最正宗的澳葡商品,據中葡電子商務商會常務副會長馬俊表示,泉州站的成功,讓更多本澳參展企業意識到跨境電商的重要性,致使是次海口站銷售額相比前站有十倍的增加。

 

發揮中葡平台作用

在瓊澳合作中,澳門可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功能,為海南企業開拓葡語國家市場提供平台作用。

 

深化瓊澳旅遊合作

澳門與海南向來淵源深厚、交往密切,同屬旅遊休閒城市,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澳門有逾萬個海南鄉親,目前本澳企業在海南當地投資已達百多個項目,包括投資海南特色小鎮建設及其他旅遊項目,共同拓展瓊澳旅遊市場。

 

推動兩地會展合作

澳門與海南均積極發展會展業,澳門「會議為先」策略成功吸引不少會議包括頂級國際會議在澳門舉行,國際會議協會(ICCA)及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均給予澳門正面評價;海南同樣致力打造品牌會展,「博鰲亞洲論壇」、「中非合作圓桌會議」及「海天盛筵」等享負盛名。今次活力週安排了澳門資深會展業代表前往海南大學及海口經濟學院授課,輸出及宣傳澳門優質的會展教育。

 

加強中醫藥交流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積極推動傳統醫藥的發展,與動植物藥材資源豐富的海南有廣闊的合作空間。而早在活力週開幕前一星期,作為國家級健康產業品牌展會的「2017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盛大揭幕,其中以澳門泰福馬瀧日間醫院為代表的醫療機構組團參展,推廣澳門醫療和大健康產業。

 

為青年及文創搭建平台

活力週向來重視青年及文創的發展,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在海口站進行了時裝交流。此外,澳門經濟局帶領青創代表參觀海南數據谷及海口復興城,並且舉行「海南-澳門青創企業對接洽談會」,就兩地青創情況進行深入交流及了解。

 

多種商品提前售罄

活力週海口站展銷會面積達5,800平方米,設有300個展位,展示過千種商品,包括葡萄美酒、豬扒包、杏仁餅、沙丁魚及葡撻等澳門特色手信深受海南市民歡迎,多樣產品提前售罄,銷售額是近兩年來新高,展商喜出望外。

 

當然,展會銷售不止於此,透過跨境電商平台,產品銷售還將繼續進行,為本澳中小企業帶來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