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CF 走過十載 足跡印證澳門會展業和環保產業的成長

2018-01-06

  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走過十載,規模不斷擴大,內涵持續創新;其發展足跡印證着澳門會展業和環保產業的成長。MIECF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泛珠三角省/區政府協辦,多年來獲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科學技術部以及國家環境保護部作為特邀支持單位,2016年更新增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特邀支持單位,並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環境保護局作為官方承辦單位。MIECF在持續獲得國際、國家、區域以及社會各界的關注和支持下,已逐步發展為泛珠三角地區特別是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以及歐盟的環保產業合作交流平台。2017年,MIECF更榮獲「卓越會展大獎」,獎項為承辦活動的MIECF的工作團隊帶來極大鼓舞,並將推動展會繼續辦好2018年4月12日至14日在澳門舉行,主題為:「構建生態城市 共享綠色經濟」的2018MIECF工作。 會展業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切入點之一。2017年首三季,共有1,003項展會在澳門舉行,其中會議有931項,所佔比例近93%。國際會議協會(ICCA)於2017年發佈的報告中指出澳門的全球城市排名由2015年的93名躍升至2016年的72名;亞太區城市排名由21升至17名,同時認可了37項會議,為歷來最多。

 

  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於2017年發表的報告,把澳門評為過去五年亞洲區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多項大型展會以及形式多樣的會議落戶澳門,不但有助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和會展業界的專業水平,所引來的商務旅客也為眾行業和中小企帶來商機,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當前,澳門以「會議為先」發展會展業。為爭取更多國際性會議落户澳門,貿促局開展了「會議大使」計劃。來自海內外醫學、建築、體育、資訊以及化學等領域的權威人士,將協助推廣本澳會展業,提升澳門會展名片「軟實力」。同時,貿促局持續優化各項會展扶助措施,做好「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積極支持本地單位引入更多知名展會。 展望未來,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澳門將繼續發揮「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在各大展會中加入更多「一帶一路」和葡語國家元素,引入更多元化的會議,加強區域合作,攜手會展業界再創佳績,共同推動會展業可持續發展。 展會簡介 「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泛珠三角省/區政府協辦,並得到多個國家部委特邀支持,MIECF薈萃一系列精彩的國際性論壇、展覽、商業配對及交流活動,是環保業界內備受矚目的國際盛事。

  

  自2008年首屆MIECF舉辦以來,展會質素持續提升,活動成效不斷彰顯。MIECF更於2011年起成為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的展會。 隨着【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訂,「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作為合作原則之一,粵港澳地區銳意發展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級城市群,以配合「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高水平國際合作。同時承接【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提升泛珠三角省/區與港澳地區的環保交流合作,MIECF一直得到泛珠「9+1」省/區政府(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及香港)作為協辦單位,配合一眾海外及本地業界支持單位的參與,透過組織高層次代表團來澳參展參會,促進國際間「官、產、學、研、用、金」各領域的環保合作交流,致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沿線、泛珠三角地區、葡語系國家、歐洲各國以至全球性的環保技術轉移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國際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