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建會展跨界平台加強產業聯動

2021-11-20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於2021年11月16日下午3時假澳門立法會發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施政報告》的主題是「凝心聚力 共創新局」。2022年經濟財政範疇的施政總目標是:振經濟、穩就業、保民生、開新局、謀長遠。特區政府將在切實做好各項常規工作的基礎上,從穩健理財與疫後提振經濟,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一中心、一平台」建設,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四大領域,進行重點工作部署。

 

賀一誠表示,2022年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充分把握發展機遇,有效落實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切實執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毫不鬆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的態勢,加快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推進民生建設優化工作。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個「初心」和主線,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文章。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凝心聚力,奮發進取,開創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局面!

 

在會展相關範疇方面,《施政報告》指出,推動會展業專業化和市場化發展。強化會展專業化與招商工作,搭建會展跨界平台,加強產業聯動效應。藉「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舉辦十周年,向國際會展組織申請展會認證。多方面支持會展業,持續落實、檢視及優化會展業資助制度。拓展線上會展,提升參展成效。強化會展引領投資作用。

 

穩步開展與內地其他省區、香港特區在文化、旅遊、經貿、金融等領域的合作。加強與泛珠各兄弟省區在經貿、旅遊、中醫藥、會展等方面的合作。

 

進一步擴展中葡平台功能,充分發揮中葡平台作用。協助做好第六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的各項準備工作。

 

二一年財政年度會展業執行情況

加強會展業輻射作用,大力推廣澳門市場優勢

建會展平台擴交流,促跨界融合與產業聯動。支持澳門會展業加強與其他產業的聯動發展。同時,持續引進更多以產業為主題的會展項目,助力加強會展業與其他產業的聯動發展。

 

支持展會網絡營銷推廣,提升業界策展辦展專業水平。擴大「會展通」和「會展資料數據庫管理系統」的應用覆蓋面,向用戶推送包括展會資訊、SME商貿快訊、澳門貿易投資快訊在內的多種信息,以及便利企業參展參會。研究資助業界引入國際會展認證課程,以提升業界專業水平。

 

積極主動招商引資,優化完善各項服務。優化商業配對線上線下服務,為企業在澳門投資開業提供事前、事中、事後的支援。優化投資者「一站式」服務。

 

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組織會展業界及企業家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開展商務交流,並持續推進相關支援服務。組織企業家代表團參觀廣州文創及科技企業,舉辦「2021澳門—廣州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經貿洽談交流會」。繼續提供「粵港澳大灣區9市商事登記便利服務」。推動本地業界參與大灣區標準化建設,有序推進粵澳貨物「單一窗口」項目建設首階段先行先試有序推進。

 

二二年財政年度會展業施政方針

擴客源助旅遊服務業復甦

善用「特色店+會展」效應。繼續宣傳特色店計劃品牌,協助特色店透過多媒體、多渠道、針對不同客源,線上線下等方式加大推廣,透過善用「特色店+會展」聯動效應,進一步提升更多旅客訪澳意欲,擴大消費。

 

以會展搭建跨界合作平台,強化會展專業化與招商工作

搭建會展跨界平台。為發揮會展業搭建跨界合作平台,加強產業聯動效應,將繼續辦好本地品牌活動,促進會展業專業化發展。進一步發揮「旅遊+會展」與其他產業的聯動,推出「會展環境體驗之旅」。

 

多方面支援會展業,強化會展引領投資作用。以會展活動為載體集聚並孵化更多產業項目,豐富相關行業的生態圈。支持競投及招攬更多以產業為主題的專業會展活動在澳門舉辦。持續落實、檢視及優化會展業資助制度。將更加積極主動與各地區經貿部門、商協會、目標企業聯繫交流,爭取促成更多的雙向投資合作。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優化便民便商環境

加強以展招商與招商引資成效。以國際性大型會展活動為載體,進一步增強會展活動與招商引資工作的聯動性;借助國際專業服務機構的商務網絡,連結海外企業並以線上方式推廣澳門投資機遇。進一步提升「線上投資手冊」的功能和服務,讓會展客商深入認識澳門營商優勢。

 

深化「旅遊」跨界融合,促旅遊業提質建設

持續推進「旅遊+」跨界融合。為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促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提質建設,助力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將持續深化「旅遊+」跨界融合。主要包括:「旅遊+會展」、「旅遊+體育」、「旅遊+電商」、「旅遊+文創」。

 

藉「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舉辦十周年,向國際會展組織申請展會認證,提升澳門會展活動的國際影響力及專業性。增設婚慶旅遊主題展區,助力推動旅遊產業延伸發展。持續優化澳門大賽車博物館的參館元素,舉辦以賽事為主題的工作坊,提高公眾參與度。加強與客源市場的電商及網媒的合作,結合線上遊澳主題專頁及社交媒體,吸引旅客來澳旅遊。持續邀請澳門文創單位參與標誌性盛事活動,推動旅遊和文化創意發展。

 

深耕中葡平台建設,強化中葡平台優勢

持續跟進中葡論壇(澳門)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籌備工作。落實好部長級特別會議達成的共識,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在醫療衛生健康領域合作,為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有序開展區域合作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

增強會展「一帶一路」元素,加強稅務領域合作。繼續在會展項目引入更多「一帶一路」元素,推動內地與澳門企業進一步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繼續爭取與更多葡語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簽署《對所得消除雙重徵稅和防止逃避稅協定》。繼續發揮澳門「一帶一路」稅務學院的培訓作用。

 

O二二年度經濟財政範疇與會展業相關施政主要工作時間表

工作計劃及項目

工作內容

預計開展時間

預計完成時間

疫後提振經濟

配合疫後經濟復甦步伐,着力深化「旅遊+會展」的融合度

(1)推出「會展環境體驗之旅」項目,主要對象為具潛力的境外會展活動組織者,助力加深了解澳門的會展軟硬件配套及特色旅遊產品。

2022年第一季

持續進行

(2)繼續舉辦有關會展和旅遊的專題推介會和路演活動,推廣澳門健康安全、宜遊宜商的城市形象,吸引更多客商來澳舉辦活動、參展參會、旅遊觀光及休閒消費。

已開展

持續進行

(3)支持澳門舉辦多元化會展活動,包括商務會議及展覽,以及各類文化、體育和電競等類別的活動,並創設條件鼓勵更多企業年會在澳門舉辦,進一步拓寬旅客客源。

已開展

持續進行

經濟適度多元

 

 

 

提升會展業專業水平

(1)因應全球經濟及產業發展趨勢,持續培育和引進更多具創新性、獨特性、權威性的不同產業的會展活動。

已開展

持續進行

(2)做好「全球木業高峰論壇暨全球綠色供應鏈論壇」(ITTO論壇)於 2022年在澳門舉行的跟進工作。

已開展

2022年第四季

以品牌會展活動支持新興產業發展

辦好本地品牌展會,藉設置包括大健康、金融、高新技術等重點產業專區,豐富各類專題配對洽談、專業研討等參展參會體驗。

2022年第一季

2022年第四季

推動會展業數字化

以本地重點展會為切入點,繼續設置「雲簽約」、「雲配對」等安排,進一步拓展線上會展功能,引入「網紅推介」及「直播宣傳」等元素,讓參展企業借助流量紅利,提升參展成效。

2022年第一季

2022年第四季

加強會展活動與招商引資工作的聯動性

以「展前定位、展中跟進、展後追蹤」為原則,讓會展客商深入認識澳門營商優勢,並助力其落戶澳門或在澳拓展業務,促進澳門總部經濟發展。

2022年第一季

持續進行

「一中心、一平台」建設

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旅遊+」跨界融合

藉「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舉辦十周年,向國際會展組織申請展會認證,提升澳門會展活動的國際影響力及專業性;增設婚慶旅遊主題展區,助力推動旅遊產業延伸發展。

2022年第一季

2022年第二季

中葡平台建設

跟進舉辦中葡論壇(澳門)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相關工作。

已開展

持續進行

發揮「中葡綜合體」功能作用

持續優化場館軟硬件配套,使其成為特區政府公共部門組辦會議展覽活動的主要場地,同時也是展示中葡文化交流的其中一個重要載體。

已開展

持續進行

線上和線下推進中葡商貿合作

支持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派駐代表參與澳門特區舉辦的重點品牌展會,並推動在展會中加入更多葡語國家元素。

已開展

2022年第四季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研究推出激勵項目,對前往橫琴舉辦會議、獎勵旅遊及參與體育盛事活動的團體納入「旅遊激勵計劃」的申請對象範圍。

2022年第一季

2022年第四季

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旅遊合作

透過「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舉辦大灣區旅遊講座及設置專題展館,向內地各省市及海外買家及參展商宣傳大灣區旅遊文化底蘊。

2022年第一季

2022年第二季

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會展合作

研究與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城市拓展「一會展兩地」合作模式,推動產業聯動發展。

已開展

持續進行

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

與廣東省政府和國家知識產權局、香港特區政府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覧會暨中國(國際)地理標誌產品交易博覧會」。

2022年第四季

2022年第四季

深化泛珠知識產權區域合作

參加「第十七屆泛珠三角區域知識產權合作聯席會議」等交流合作活動。

2022年第三季

2022年第三季